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铁路暑运7月1日拉开帷幕 北京西站增开列车10对

2018-06-21 15: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铁路暑运7月1日拉开帷幕

记者今天(21日)从铁路部门及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获悉,暑运将于7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至8月31日结束,共计62天。暑运期间,北京西站整体客流将保持高位运行,客流成分以学生流和旅游流为主,同时包含部分商务流和周末探亲流。旅客出行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西安、兰州、拉萨、成都、张家界等传统旅游城市。

西站暑运增开列车10对

据北京西站介绍,2018年暑运,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1147万人(日均18.5万人),比去年同期1134.7万人增加12.3万人,同比增长1.2%。受高校放假以及旅游出行需求的影响,7月中旬将形成第一个客流高峰,峰值预计发送旅客20万人;随着学校陆续开学,8月中下旬旅游流和学生流将会再次叠加,形成暑期第二个客流高峰,峰值预计发送旅客22万人。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暑运期间北京西站共增开旅客列车10对,其中高铁1对、普速9对,分别为:北京西至西安北G4019/20次、北京西至清河城K5227/8次、北京西至临汾(河津)K4097/8次、北京西至涞源K5295/6次、北京西至郑州K4079/80次、北京西至邯郸K5211/2次、北京西至兰州(西) K4237/8次、北京西至邯郸K5217/8次、北京西至日照K4603/4次、北京西至合肥K4159/60次。

夜间晚点多将开免费摆渡车

西站地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毛军介绍,今年暑运前,西站地区南北广场进行了地面交通改造。其中南广场出租车调度站完成扩容改造,出租车吞吐量由原来的80辆提升到150辆。北广场东西环廊完成整治,小旅馆已拆除,增加了2000平方米的旅客通道,并增加了两个公厕。北广场二楼落客平台完成加固,增加了两条旅客步行通道。

夜间运力不足一直是旅客出行的痛点。特别是夜间公交地铁停运后,遇到列车大量晚点,出租车运力接续难,更容易出现旅客滞留情况。暑运期间,西站地区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如遇到夜间大客流情况,适时利用机场巴士开辟短途摆渡巴士,将夜间滞留旅客免费运送到临近地区,方便旅客打车回家。

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往常送站车辆如临时进站停车,需要将车开到西站2层临时停靠区,而往往这一区域因车辆众多易出现拥堵情况。毛军介绍,目前西站地区已开辟7个临时落客区可供市民使用,其中位于中裕世纪大酒店、瑞海大厦两侧的临时落客区可通过下沉广场进入到北广场地下一层;北广场P3停车场将继续实行“15分钟免费通行车道”,旅客可通过楼梯或电梯进入北广场。南广场方面,南广场环岛以及环岛东匝道、广莲路西段也是临时落客区,送站车辆可在此临时停靠。

继续开设“半小时取票窗口”

北京西站自4月10日起,将原地下退票厅关闭,作为应急售退票处使用,并调整地面售票厅功能,实现购、取、退、改“一站式”办理,进一步方便旅客。同时将视客流情况,继续开设“半小时取票窗口(机)”,高峰时段安排人员进行疏导,保证实现“急客快取”。购票、进站各岗位均设有服务台或“爱心通道”,老幼病残孕或有特殊情况的重点旅客可以与车站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得到帮助。“036”候车室备有专用的轮椅、担架,保证重点旅客的出行安全。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