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托管班藏身住宅楼隐患多

2018-06-22 05: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托管班藏身住宅楼隐患多

“一栋住宅楼里多了100多名孩子,天天闹腾,家里老人休息不好,孩子也静不下心写作业。”最近,家住丰台区云岗西路28号院山语城小区的居民多次来电,反映该小区多栋住宅楼内开设托管班,不仅扰乱了居民安静的生活环境,接送孩子的车辆导致交通拥堵,而且电动车在楼道内停放,也为小区带来了消防安全隐患,呼吁藏身住宅楼内的托管班搬家。最近,记者赴山语城现场探访,还发现这些托管班没有经营证照,辅导老师也大多没有教师资格证,孩子上托管班的交通、餐饮乃至消防安全等缺少监管,令人担忧。

一栋楼开了4家托管班 破坏小区环境噪音扰民

家住山语城33号楼的吴女士反映楼内开了4家托管班,“一单元101、201,二单元101、201,各开了一家托管班。”吴女士称,从2015年3月至今,每周一至周五的15时许,穿着各种校服的小学生便如潮水般涌进小区,直至20时许才离开。一到周六周日,不到8时家长又会把孩子送进来,“寒暑假也开班,3年多了,没过上一天安宁日子。”

多名居民反映,非小区人员进入太多,对小区环境造成影响,“楼下的花草树木被破坏,垃圾随地扔。楼道里锁上了电动车,小区里的停车位、单元门禁、电梯、小广场等设施,也毁坏厉害,还带来了交通、消防等诸多安全隐患。”居民们呼吁托管班搬离住宅楼。

5月24日14时30分,记者来到33号楼下,只见该住宅楼一单元101、201室北侧的窗玻璃上,分别张贴有“博学 一对一、一对二,精品班、托管班”、“彩虹教育”等字样。另外,该栋住宅楼二单元101、201室,也分别张贴有“起点托管班”、“金色阳光课后作业辅导班”等广告。

因家离托管班太近,今年30岁的李女士特意在门口装了监控,“你看这些孩子都拥挤在楼道里喊门,”李女士回放着一段段视频介绍,家里有老人、孩子,托管班里太闹腾,老人休息不好,孩子也静不下心写作业,她多次找物业公司,至今3年多了也没解决,“天天接送孩子,乌泱乌泱的,特别糟心。”

托管班无相关证照 老师多无教师资格

记者敲门进入一家托管班,可明显分辨出这是一套三居室:客厅朝南,厅内摆有10余副桌椅;在另外两个卧室内,也都摆有一些桌椅。

一男性值班人员告诉记者,该托管班目前有20余名学生,托管班内还开有英语班,设有“一对一”、“一对二”精品课程。孩子们每个月的托管费是600元,餐费13元,“3点后一放学,孩子们便都陆陆续续回来了。”

该男子介绍,托管班内一共4名老师,学生也大多来自于小区南侧的丰台实验学校及东侧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云岗小学,托管班专门找了一个厨师为孩子们做晚餐。记者现场发现,室内北侧有一间厨房,灶台上放着一口铁锅,锅底布满铁锈。

此时,一男一女两名学生进了屋,嘴里喊着“老师”。“刚戴上红领巾吧?回头我给你系系。”该名值班人员一边和女孩儿聊着,一边帮她戴正红领巾。这名男生告诉记者,他今年7岁,上一年级。“托管班的饭好吃吗?”记者问。“有时候做的是辣的。”男孩儿咧着嘴回答。

记者问该名男子是不是老师,“也算是专门老师吧,以前学过心理学。”他说。

据了解,这4家托管班用房均为租用,户型一致,开设也都有3年之久。其中一家托管班,一名女老师介绍该托管班可全天托管,寒暑假也可以上课,至于接送问题,她表示自己可骑电动车去接。关于孩子们的伙食,该名女子回应,托管班请了一位老人,老人在自家将饭菜做好,再送到托管班里来,“一荤一素,汤,花卷,都是家常菜,餐费另算。”记者问她如何保证孩子们的饮食安全,她说,“老人也做给自家人吃,卫生方面应该没问题。”

“你们有营业执照吗?”记者问。“都没有。教育、工商都不给办。”该名老师说。

现场,一名6年级女生走进托管班,将书包放在桌子上写作业。记者看见该名女生头低得几乎埋进了书里,但该名女老师并未提醒。记者只得上前,提醒孩子挺直腰背。

现场,记者发现还摆有洗衣机、大拖鞋及衣物等居家用品,询问才知托管班内还住老师一家人。

博学托管班一名值班老师告诉记者其办有营业执照,记者环顾室内,并未发现张贴有任何能体现其开办资质的证照,便提出能否看一下营业执照,该老师称,营业执照及其教师资格证都放在家里,“在网上就能查啊。”随后,记者上网查询,并未查到该家托管班注册信息。

有关托管班开办资质及老师是否持有教师资格证等问题,多名老师反映,托管班无法办理营业执照,也仅有个别老师持有教师资格证,“大多都没有。”

自33号楼东北侧一住宅楼前经过,记者无意中发现该栋住宅楼三单元一层东户的窗玻璃上,也有多名身穿校服、胸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透过玻璃窗向外看,“这也是开办的托管班,那边人多,挤不下,就开在这边来了。”从楼旁经过的一位居民说。

社区无执法权整治乏力 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

对于住宅楼内开设多家托管班、周边居民深受其扰等情况,该小区物业公司一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公司在对该小区的管理和服务方面也深受其害,“物业也想取缔这些托管班,但是没有执法权。”该负责人透露,物业公司也曾向丰台区相关部门写过举报信,但最终也未能找到哪个部门来管理,她希望居民能向政府部门举报,“物业公司可以配合整治。”

针对该问题,丰台区教育委员会一相关负责人回应,住宅楼内开设托管班,由此造成扰民现象,应属社会治理范畴,不属教育行政职权管理范围,“托管班设在居民楼里,教育部门无法为其办证,小区物业公司应协调居委会、街道、城管等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整治并解决。”

6月21日上午,就托管班目前存在的相关问题,记者相继致电工商、食药监等部门以及王佐镇政府、社区党总支。关于托管班是否可以办理营业执照,丰台区工商部门一工作人员告知记者,工商部门不负责办理托管班营业执照,“有的托管班说有执照,也可能是和其他培训学校合作。”关于托管班餐饮安全问题,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相关负责人回应,“目前食药监部门正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以向市政府呈报。”王佐镇政府一工作人员则表示,因为托管班并未办理相关证照,镇里不方便介入管理。由于山语城小区所属的社区居委会今年7月才能成立,记者联系到该社区党总支负责人,其表示在严密关注此事,“至于扰民问题,我们会同物业公司一起,配合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整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淑玲 马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