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红色文化与乡情村史紧密融合 堂上村每年吸引20万参观者

2018-06-23 08:3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堂上村每年吸引20万参观者

6月22日,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乡情村史陈列室内,退休老支书李增军为观众讲起经典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由来。著名作曲家曹火星创作的这首经典歌曲,不仅唱红了大江南北,也赋予了堂上村独特的红歌文化。如今,每年都有20万左右参观者走进堂上村,寻觅当年那段红色历史。

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乡情村史陈列室,位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内。本着资源共享、综合利用的思路,展览将乡情村史与堂上村特有的红歌文化有机融合,最初简陋的小型陈列室也逐渐发展为具有完备功能的特色展室。

站在陈列室里,堂上村退休老支书李增军自豪地讲起红歌诞生的往事。他说,1943年,作曲家曹火星来到堂上村,那时这里还属于河北省管辖。曹火星在村里居住期间,发现当地民间流行的民歌形式《霸王鞭》非常动听,于是就借助这种形式,满怀激情地创作了代表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李增军说,多年以后,曹火星开始寻找自己当年创作歌曲的那个小村,但一直没有找到。直到1994年,他旅游经过霞云岭堂上村,看到了村子附近的两个大石洞,这是一个重要标志,让他想起了当年的情景。随后曹火星又和乡领导和村里人确认,终于确定了歌曲就是在这里创作的。李增军说,红歌是从我们村子里飞出去的,要采取一些形式记录下来。后来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2006年,纪念馆就建成了。在展陈中,观众可以看到大量融入红歌文化的元素,通过丰富的图片和实物向参观者展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

李增军说,堂上村作为红歌唱响的山村,红色文化与乡情村史紧密融合,红歌的精神融入了几代堂上村村民的血脉。村里依托陈列室这个人气平台,在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不断打造红色旅游这张金色名片,通过参与民俗接待、纪念品制作等方式,有效促进了富民增收,使红色文化逐渐转化为红色资产。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