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年北京高招分数线出炉 文科一本576理科一本532

2018-06-23 14:3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2018年北京高招分数线出炉 文科一本576理科一本532

今天(23日)上午,2018年北京高考统一招生考试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出炉。今年本科分数线呈现出“文升理降”的趋势,其中文科一本线为576分,理科一本线为532分。

北京市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一、统一招生考试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二、高职单考单招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高职单考单招录取控制分数线:150分;

其中艺术专业分数线为:105分。

录取主要日程安排 录取时间:7月6日至8月3日

●军事、公安等院校体检、面试合格

名单汇总 7月6日

●本科提前批录取 7月7日至14日

●特殊类型招生录取 7月15日

●本科一批录取 7月16日至19日

●本科二批录取 7月20日至25日

●考生填报专科志愿 7月25至26日

●高职单招录取 7月27日至30日

●专科提前批录取 7月27日至31日

●专科普通批录取 8月1日至3日

2018年北京市高考考生分数分布(部分)

一本文科涨21分理科降5分

今年北京的一本分数线呈现出“文升理降”的趋势:文科一本线为576分,比去年涨了21分;理科一本线为532分,比去年降了5分。

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同样“文升理降”:今年文科二本线为488分,比去年涨了20分;理科二本线为432分,比去年降了7分。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袁槐莲解释说,每年分数线的划定与考生的成绩发挥、报名人数、高校招生人数等因素密切相关。以750分的总分来看,一个百分点为7.5分,21分的涨幅不到三个百分点,处于正常波动范围。

北京教育考试院同时公布了今年各学科的分数情况。就文史类考生而言,语文科目平均分为98.78分,最高分为140分;数学科目平均分为105.86分,最高分为150分;英语科目平均分为101.22分,最高分为147分;文综成绩平均分为204.7分,最高分为290分。就理工类考生而言,语文科目平均分为101.85分,最高分为141分;数学科目平均分为107.89分,最高分为150分;英语科目平均分为110.56分,最高分为149分;理综平均分为201.45分,最高分为295分。

高分段考生今年大幅增加

上午,北京教育考试院还公布了考生成绩分布情况。从高分情况来看,700分以上文史类考生为6人,理工类考生为53人;650分以上考生文史类为686人,理工类考生为2379人;600分以上考生文史类为3075人,理工类考生为8149人。

记者注意到,与去年相比,高分段人数有大幅增加。比如,去年全市700分以上考生只有3人,均为理工类考生。袁槐莲解释说,高分段考生的增加与今年命题方向的调整有一定关系。今年的命题严格依据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着重考查主干知识和关键能力,努力为学生搭建展示发挥的平台,很多试题源自教材,引导教学回归课堂教学、回归教材,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从评卷结果来看,2018年北京卷对各层次的考生都提供了较好的展现空间。考生成绩整体呈现正态分布,具有良好的区分度,适合于不同层次考生发挥。”

共4例违纪比往年有所减少

据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张林师介绍,今年各个考区、考点、考场的人文服务更加细致,对考生的诚信教育更加规范,因此违纪情况比去年有所降低。今年共出现4例违纪,包括带手机、夹带资料以及拖答情况。

北京教育考试院提示,考生在查询到高考成绩后,如果对成绩有疑义,可以在26日前向高考报名单位或所在区高招办提交成绩复查申请。高考成绩复查内容为考生申请复查科目每道题目得分情况及该科目总分合计有无差错,评分标准不在复查范围内。 

填志愿看兴趣还是看“钱途”?

专家建议:家长在做好“服务”的基础上学会适度放手

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志愿填报迫在眉睫,前往专业机构寻求心理咨询的家长和学生也多了起来。据介绍,每年志愿填报期都是亲子矛盾高发期。为此,专家建议:志愿填报时,作为家长要给予孩子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尽量尊重孩子意愿,双方要做到客观面对,避免意气用事。

近日,家长刘女士带儿子小范来到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求助。刚到中心时,两个人对彼此都是满满的情绪:妈妈觉得儿子刚成年就开始不听话了;儿子觉得爸妈管得太多。咨询师经过详细了解后才得知,矛盾焦点就是高考志愿的选择——父母希望儿子报计算机专业,理由很充分,以后“就业好,有‘钱途’”;但儿子却有自己的想法,他坦言从初中开始就喜欢生物,想报生物工程专业,但是父母认为,学了生物以后不好找工作。双方争执不下,只好求助于中心的心理咨询师。

同样,最近到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求助的学生和家长也多是为志愿填报的事情发愁。咨询中心主任温方介绍,从学生咨询情况来看,大概可以分为“兴趣至上”、“情感至上”、“面子至上”几种情况。比如,平时成绩还不错的男生小博因为喜欢玩游戏,执意要报考高职院校的游戏编程专业;相互要好的几个学生为了能被同一所大学录取,商量着以几个人的最低分为依据报考志愿;还有的学生出于面子,与同学打了赌非某个学校不上,打算冒险只报这一个志愿学校。而前来咨询的家长多表现为主观武断、经验主义,觉得自己经验多、学识高,应该在孩子关键时期站出来,为孩子把关。

对此,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咨询师表示,高考志愿填报,就业导向固然重要,但还是应尽量尊重孩子的意愿。以前为了找好工作,置自身兴趣于不顾是理所当然的事,但00后们的关注点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他们渴望自我实现,越来越倾向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从中获得成就感,进而产生幸福感。所以从孩子的长远幸福来讲,家长们应该帮助他们探索自己的兴趣,选择他们真正喜欢的专业,为以后的就业打好基础。另外,孩子们喜欢的,也往往是他们擅长的,更利于提升成就感。如果只一味追随就业潮流,一个喜欢文学的男生,非逼着学计算机,毕业了是可以拿高薪,但对工作充满排斥的人,高薪也不能弥补其心理缺憾。如果确实专业选择困难,或是对一些专业不了解甚至是误解,专家建议家长和考生可以到专业机构进行职业倾向测试,以对学生自己以及职业都能有更理性的判断,确保科学、正确地选择专业。

温方建议,孩子填报志愿上大学,是他们成人发展的起点;作为家长,要学会适度放手,给予孩子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另一方面,也应该帮助孩子搜集足够的资料,帮助孩子理性认识社会。“家长和孩子都要冷静思考,理性面对,不要在吵闹中因为赌气作出让人遗憾的选择。”(记者牛伟坤)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