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仇庄村“家规”入藏村史馆

2018-06-24 04:4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通州仇庄村“家规”入藏村史馆

从过去贫穷落后的小村子到如今全国知名的文明村……仇庄村都经历了什么?走进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仇庄村乡情村史陈列室,可以清晰地了解这一切。

近日,在仇庄村村史陈列室内,仇庄村村委会委员高会军向记者展示了仇庄村的一路变迁。仇庄村位于通州区东南部,曾经是贫困落后村,现如今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乡村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2013年8月,建筑面积500平方米的仇庄村村史陈列室开始筹建,2014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枯木逢春”是村史陈列室的主题,馆内分三个篇章,以“感恩昨天、珍惜今天、敬畏明天”为主线,讲述了昔日贫穷落后的仇庄在上级关怀和村民的团结努力下,迎来生机盎然的“春天”的过程,展现了仇庄村“立德修身、立德齐家、立德兴村”的发展之路。

“从1999年起,仇庄就将每年的腊月二十定为‘老人节’,组织村干部为60岁以上老人送去祝福和慰问金,从那时候开始就奠定了‘孝文化’发展的根基。”高会军告诉记者,2014年,习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提出,启发仇庄村将“孝”与“家风”相结合,于是,村里启动了“追寻家训家规,呼唤良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首创了仇庄《家道三字经》,编纂《家风故事集》,为全村193户家庭提炼制作了家风、家训、家规。2016年,仇庄再次丰富陈列室内涵,在原有陈列室的基础上建成500平方米孝道馆,展示传承仇庄的“孝文化”。

“这是我们制作的193户‘家风家训家规’,根据每户家庭的不同情况,分别做了总结,每一封都特别制作成两份,一份挂在村里自己家里,一份放在村史馆留存。”高会军说,放在村史馆里的目的,就是要让“家风家训家规”传承下去,让子孙后代都这么做。

村史陈列室不仅记录着仇庄村的发展变迁,也承载了社会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功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邹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