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区长阳足球少年走上世界杯球场

2018-06-24 05: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长阳足球少年走上世界杯球场

足球世界杯有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中国的88名足球少年,其中9名少年来自房山区长阳中心小学。这88名足球小将是由“踢球吧!少年强”活动选出,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参与一系列训练营和对抗赛活动。长阳中心小学的9名同学中,班润德、薛晨傲、谢赫、殷一涵、张林峒5名队员已经在世界杯揭幕战亮相,还有4名队员即将在闭幕战上亮相。

足球少年讲述世界杯之旅

第一批的5名长阳足球少年已经完成了世界杯之旅,并于19日返回校园。近日,北青社区报记者走访了长阳中心小学,与5名少年面对面交流。显然,前往俄罗斯的热情还未消退,孩子们围在桌旁不停讨论,时而为自己支持的球队是否能小组出线争论不休,时而对自己在他国的所见所闻兴奋不已。

当问及孩子们在俄罗斯的经历,年龄较大的班润德抢着说:“这次经历非常棒,不仅亲眼观看了世界杯揭幕战,还参观了克里姆林宫、红场等景点。”据他们介绍,第一批一共33个人,本来在俄罗斯只安排了几场队内比赛,但是训练过程中,当地的球队也按捺不住,与他们踢了一场比赛。虽然惜败于对手,却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

队员殷一涵在出国之前脚部受伤,没能参与到在俄罗斯的训练中,这让他感到一丝遗憾。“我也希望能和对手赛一场,我的技术也很好,还曾经在比赛中获得了最佳球员。”殷一涵骄傲地告诉记者。张林峒与小伙伴们观看的不是同一场比赛,这让他在别人聊天的过程中有些插不上话,但是小家伙聊起足球来也是滔滔不绝:“我观看了德国与墨西哥之战,结果德国还输了。”语气中,透露出他对这样的结果不太满意。

9名少年各具特色

前往世界杯赛场的几个孩子各有特色,据中心校体育项目组组长果洪亮介绍,年纪较小的谢赫,有着出色的球感,他从一年级开始踢球,现在已经是球队中的主力选手。小伙伴们也对谢赫的球感钦佩不已,“谢赫一回能颠1000次球,可厉害了。”他的小伙伴们争相向记者爆料。

在场的5名小球员中,薛晨傲在场上场下的转变很大。聊天过程中,他会半开玩笑地让其他人不要称呼记者叔叔,叫哥哥显得年轻。但是在赛场上就像变了一个人,对抗、摆脱、射门,永远是一张“扑克脸”,有时候教练拿不准他是否投入到比赛中,会提醒他兴奋起来,这个时候薛晨傲会带着同样冷静的表情回答教练:“我现在很兴奋。”

在入选的9人中,王君帝是唯一的女生,她被称为中心校的铿锵玫瑰。与王君帝交流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由于父亲喜欢足球,她也慢慢地爱上了这项运动。“我长大想成为一名足球教练,与更多的朋友分享足球的快乐。”王君帝告诉记者。在此前举办的房山区联赛中,小姑娘还带伤上阵。在较早比赛中,她与一名球员发生碰撞,造成左小臂骨裂。“我们教练们都劝她不要上场了,但是她自己非常坚持。”果洪亮说,“今后我想组建一支女足,让她在同等条件的选手中竞技,这个小姑娘了不起。”

关注足球背后的东西

很多时候,竞技体育项目所代表的不止项目本身,这些项目在很多时候更体现出不惧艰辛、勇于奋斗的体育精神。在学校足球项目的培训上,学校更注重的是这些体育项目能带给学生的素质教育。

不能因为足球荒废学业,这也是老师们时常叮嘱孩子们的话。 “我们会给成绩出现退步的球员警告,如果不能抓好学习,那么就不能上场比赛。即使是主力球员,比赛可以不赢,但是学习不能落下。”学习最好的班润德平均成绩达到了95分,不仅是校队的进攻核心,也是一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

长阳中心小学对学生足球的培养花了很大的心思。自2015年足球立项之后,学校也尝试过不少方式,最终确定了以“普及教育”和“精英培养”双线并行的形式开展学校的足球教育。校长任彩云向记者介绍,学校对于学生足球兴趣的培养就好比一个金字塔,底座很大,越往上越尖细。学校中的足球培养不能只盯着精英学生,向大部分学生普及足球,从兴趣入手,才能让更多对足球感兴趣的孩子体验到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只有底座牢固,这座金字塔才能越来越高、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胡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