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交桥的爱与愁

2018-06-24 13: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初期,有一首歌脍炙人口,广大听众朋友们耳熟能详。歌星蔡国庆用他优美甜润的嗓音,对北京的桥进行了全方位的诠释。这首歌的名字就是《北京的桥》,阎肃作词, 冯世全作曲。这首歌传承度特别的高,名副其实的流行歌曲。我的宝贝闺女,咿呀学语的时候,就喜欢唱这首歌。当然,孩子当时吐字不是太清晰。但是,那时候的感觉相当的可爱。凭借这首歌,歌星蔡国庆受到了一众粉丝的推崇和喜爱。直到现在,《北京的桥》仍然是蔡国庆的经典保留曲目。蔡国庆唱出了北京的桥的美、多姿多彩,唱出人们对北京的桥的爱,唱出了北京的桥给人们带来的欢乐,唱出了改革开放给北京带来的巨大的发展和变化。歌曲的歌词是这样的:

北京的桥啊千姿百态

北京的桥啊瑰丽多彩

金熬玉栋望北海

十七孔桥连玉带

高亮桥龙王那个把呀把水卖

金水桥皇上挂呀金牌

芦沟桥的狮子呀最奇怪

你就数哇数哇数哇

怎么就数不过来

北京的桥啊春风常在

北京的桥啊又添风采

过街天桥龙出海

地下通道穿长街

三元桥蝴蝶那个飞呀飞天外

安贞桥明珠绕呀花台

立交桥是修得特别呀快

你就数哇数哇数哇

怎么就数不过来

(桥啊桥啊美丽的桥啊桥啊可爱的桥)

给北京增添了多少欢乐多少爱

改革开放初期,北京飞速的发展和变化给百姓带来了许许多多的实惠,同时,也让一些普通的市民,特别是来北京的外地人应接不暇。许多的糗事都和北京新修的立交桥有关。一些网民甚至编出了一个个幽默的桥段,诠释人们对北京立交桥的尴尬和窘态。立交桥刚开始出现的时候,许多人对立交桥有点爱和愁交织。骑自行车到了立交桥上下不来,自驾汽车在立交桥上转来转去是常事。

1993年,我爱人在小西天附近的262医院做手术,回民的缘故,吃饭不太方便,医院当时没有回民伙,医院附近也没有清真饮食摊点。吃饭咋办,岳母在马连道附近的公租房给做出来,我负责送。道远,距离不近啊!岳父给我找了一辆自行车。我记得,我骑车上了立交桥之后(具体是哪个立交桥,时间长了,记不清了),就下不来了。给我急的啊!这事不灵,没办法,改辙呗。后来,我一直乘坐公交车给爱人送饭,路途的时间虽然长一点,但是,总算有保障,路盲的急不用着了。

很长时间,我一直认为,我是个路盲,在立交桥上转向,下不来这种事只是我个人的经历。哪成想,大家都这样。小舅子的爱人,也就是我老婆的兄弟媳妇,买了汽车以后,也遇到了和我相同的经历。在立交桥上转了几圈,下不来了。后来,她找到了交通警,交通警驾车引领,把她带了下来。

现在的轿车绝大部分都有导航设备,即便没有车载的导航设备,手机导航也能弥补着这缺陷。导航指引,这个问题就不再算个问题了。科学发展了,事情总有解决的办法。发展是硬道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最终还要依靠发展来解决。老海认为,新时代肯定会遇到新问题。遇到新的问题,大家不要太纠结,问题总有解决的办法,大家一定要有信心。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作者:海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