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山遍野的黄花

2018-06-24 13: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花烂漫的季节,真的是难以在家里憋屈着,因为窗外“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春风太诱人了,因为外面红的花、白的花、黄的花太钩人的魂魄了。

昨天傍晚追着夜色的尾巴,赏看了玉渊潭公园的那一树树一嘟噜的樱花,粉若烟霞,白若棉花,真的是让人看了还想再看,真想就这么一直看下去。可惜呀,天色已晚,路灯朦胧,樱花的怒放的倩影已经模糊不清了,只能带着没有尽兴的遗憾离开了公园。

于是第二天上午,再也没法在家里呆着了,干脆直接走出家门,再去大自然间寻觅并赏看花的世界。心里向往着:顺着一路烂漫的果树园子里的姹紫嫣红的花,就这么心情舒畅的赏着花,一直到那清清爽爽的山里去,定能看到那人迹罕至的自由奔放的山花。

只见路旁出现了白白的红红的两片,实在是打眼,于是就停车下车,站到那白花枝、红花枝的桃花旁美美地照几张相,别提多惬意了。

继续往前走,又看见红的白的桃花,也好看,但是刚看过了,也就继续往前走。只见前面的路旁又出现了几片黄黄的花,黄得刺眼,简直就是一片片的黄金一样,禁不住又停车下车,又扑向那最大的一片黄花,恨不得把那黄花都楼入到自己的怀中,都吞到自己的肚中……可是还是不忍心碰到那黄花,总怕会把可爱的它们给碰掉了,只能轻轻地把它们的两个花枝拉到胸前,借它们美丽的身姿作为画面,和黄灿灿的它们一起照几张相。

再往前走,就到了山里,放眼一看,褐色的山上点缀着一团的一团的白色的棉花,真是给山增添了不少的灵气,那白色的其实不是棉花,正是那一树树的白色的山桃花。看着这烂漫的山桃花,心里美滋滋的,觉得今日山里一行可是没有白来,来山里看花可是看对了。因为这里没有嘈杂的人群,没有烦躁的车尾气,没有吆喝的卖东西声,虽然不是玉渊潭那如火焰般的正盛开的樱花,也不是那雍容华贵的正盛开的玉兰花,但是这山桃花呀却让人别有一番美意在心头了!

慢慢地,车已经开到了坡峰岭的滑雪场的地方,但现在这里虽然没有了白雪,但是河里的水已经融化了,清澈了。于是停车下车,走过吊桥,到河的对面看看河水。坐在小亭子上,春风吹过来,真是觉得十分地爽快。抬眼望旁边的山上一看,真是惊诧了:只见漫山遍野都是黄花,只在中间点缀着白色的山桃花。别的山上一般都是长着野生的山桃花,怎么这里竟是长着黄灿灿的黄花,难道山民们都把迎春花种到了山上,那可是太不容易了,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呀?

于是就奔着黄花而去,原来是野山,根本没有小路,也没有石头台阶,只是走的人多了所踩出的一条羊肠小道。这里有没到腿膝盖的干黄的荒草,还有各种光秃秃的树树条条的,还真就是普通的野山罢了。

不过,现在看来,这可不是一般的野山,这里还有那一树树、一大簇的黄花树,那花呀可是跟迎春花一样大小、一样黄、一样好看,只不过那一枝一枝的黄花上还长出了一小片一小片的绿叶子,但是和黄花比起来还是很小,不太显眼罢了!仔细一看,这一树树、一簇簇的黄花,好像是枝干有粗的有细的,根子也很粗,漫山遍野都是的,不像是山民特意种上的,应该是野生野长的,看来生命力还挺顽强的,大概已有很多年的寿命。

拿手机上网查了查,好像是比对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四,说是连翘花。再一细看,这黄花的枝干上还带有一个一个的小黑壳子,用手抓下一个,一捏开,里面原来是空的,看来经历一冬天的的风吹雨打,早已把子吹没有了。想着,不由得可惜起来,这满山的连翘,无人欣赏美花,无人收拾果实,无人让它发挥药物的作用,这样岂不是白白浪费了它们这一山坡的宝贵的生命?

看着这一树树的黄花,真是灿烂之极,就像一个个的小黄蝴蝶一样缀满了枝条的上上下下,飞舞在山野的到到处处。风一吹来,它们在枝头不停地飞舞,就像一个个精灵在飞舞,在歌唱,在欢呼!

它们好像在说:“虽然我们生在荒寂的野山,没有人在乎我们,没有人发现我们,没有人欣赏我们,但是我们依然要盛开,依然要给人们充当一张黄色的画布来衬托渲染热情奔放的生命,我们要向全世界宣告:我们也是有用的,我们的生命也是有价值的!”

和这满山的黄花合了无数张影之后,只得恋恋不舍地回到了山下。

虽然山民告诉我们:这不是连翘,是黄栌,只会开黄花,没有什么用!

但是,我依然觉得这黄栌是有用的,因为它们只会盛开的黄花却给我们带来了异样的黄金闪闪般的春花美景。

一草一木一人,只要是自然界的生命,怎能说没用呢?因为一草一木一人,都是生物链条上不可缺少的一点!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作者:李香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