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考作文题二选一 文物古迹进考题

2018-06-24 14:1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作文题二选一 文物古迹进考题

今天上午10点半,伴随着考点铃声的响起,语文科目考试结束,这也是本市“新中考”改革实施以来的首次亮相。值得注意的是,新中考考试时间和考试分值都有所调整:上午的语文考试由之前的8点半至11点调整为8点至10点半;试卷满分调整为100分。

按照新的考试改革方案,今年的中考文化课考试科目由此前的语数外物化5科增加为“3必考+3选考”,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主科,加上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所选的3科,其中物理和生化须至少选择一门。

不少考生觉得作文题“有话可说”

今年的中考语文试题取消小作文,大作文实行“二选一”。题目一以一位著名学者曾经说过的话做引语,“任何一个多少知道一点自己国家历史的人,都应该对本国过往的历史心怀敬意。”题目要求考生任选一处古迹或一件文物,将“____,让我心生敬意”补充完整,构成题目,写一篇文章。题目要求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题目二延续了多年对学生想象力的考查,要求考生用上“伙伴”“困境”“成长”这三个词语,以“在幽深的峡谷里”为开头,发挥想象,写一篇故事。题目自拟。

记者上午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门口随机采访了解到,第一道“文物”试题让不少考生觉得比较意外,“一模二模练得都比较‘奋斗’,没想到大作文题目出得这么‘文化’。”一位考生向记者表示。不过,家住文物古迹资源丰富的北京城,不少考生同时觉得第一道作文题目有话可说,故宫、长城成为很多人的选择,“我们学校在这些地方都举办过活动,所以相对比较熟悉。”考生表示。

信天游、圆明园、人民英雄纪念碑均进入考题

“满眼都是传统文化”成为不少考生上午走出考场时的第一反应。除了第一道大作文之外,试题其他部分也均有体现,信天游、圆明园、人民英雄纪念碑均进入考题。比如,试卷设置了在圆明园举办“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的情境,以主题活动为线索,引领学生走进历史文化,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在文言文阅读考查中,将课内的《出师表》与课外的《魏征传》(节选)、岳飞的《五岳祠盟记》(节选)进行比较阅读,让学生从中体会“为国尽忠”的传统美德在不同人物身上的具体表现。

在试卷“基础·运用”板块,选取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题词和碑文,突出对人民英雄的敬意与缅怀;阅读板块选用刘成章的散文《信天游》,发挥中华优秀民间艺术在陶冶和熏陶学生情感方面的作用;在名著阅读板块选用俄国著名作家托尔斯泰的名言。

“所有这些都表明命题素材的选择是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传承文化的命题需要。”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

古诗词阅读首次独立成板块

专家表示,今年的中考语文试题更加关注考生的阅读表现,考查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比如,在多文本阅读中将图表的比较与对文本的理解相结合,利用图表比较和图文转换的不同形式,考查学生阅读非连续性文本的能力。此外,今年古诗词阅读作为独立板块,第一次进入试卷,重点考查学生对古诗内容的理解,以及与本首诗相关内容的积累;名著阅读不限定某一部作品,更关注学生在广泛阅读基础上获得的启迪,力求使多读书、会读书、善思考的学生得到充分的展示。

写作(40分)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一:一位著名学者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任何一个多少知道一点自己国家历史的人,都应该对本国过往的历史心怀敬意。历史不仅书写在浩瀚的史籍里,也沉淀在众多的历史古迹和历史文物中。请你任选一处古迹(圆明园除外)或一件文物,将“_______,让我心生敬意”补充完整,构成你的题目,写一篇文章。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题目二:请你用上“伙伴”“困境”“成长”这三个词语,以“在幽深的峡谷里”为开头,发挥想象,写一篇故事。题目自拟。

要求:(1)请将作文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2)字数在600-800之间。

(3)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师生姓名。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