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延庆区手工艺在世园舞台上尽显中国风

2018-06-25 22:43 千龙网

webwxgetmsgimg-(1)-12

6月25日,2019北京世园会第一次国际参展方会议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图为外国友制作工艺品。 段学峰摄 千龙网发

6月25日,2019北京世园会第一次国际参展方会议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上,97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 20个国际参展方集中签署参展合同。与此同时,一场别开生面的延庆区特色手工艺品展示和互动体验活动已准备就绪,等待着迎接参会的270位国际友人前来体验延庆手工艺的魅力。

下午,在世园会延庆区筹备办常务副主任郭清尧的引导下,与会嘉宾来纷纷来到延庆手工艺展区,植物画、葫芦烙画、皮雕、剪纸四个展台依次排开,在《北京画廊》的优美乐声中,200多名与会嘉宾饶有兴趣地参与到延庆手工艺品的制作体验中来。

辛金萍老师是植物画的手工达人,出色的英语交流,让外国嘉宾们瞬间就能用花草枝叶“混搭”成长城、妫河等延庆元素的画面。同样精彩体验的还有“依样画葫芦”,按照刻线,拿起蝇头狼毫,外国朋友们瞬间就完成世园会吉祥物小萌芽、小萌花的描绘,还在背面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阿塞拜疆的娜米女士要求摄影师为自己拍照留念,而葫芦烙画制作人高书平更是抓住这难得机遇,赶紧与外国嘉宾定格在一起。高书平有着10多年的葫芦烙画手艺,也曾参加过很多的展销,对于外国客人并不陌生,当时像今天这么大的国际舞台,她还是第一次遇到。她介绍说,今年,通过区妇联和世园办的牵线,她和旧县镇白河堡村建成了帮扶关系,引导村民种葫芦、画葫芦,她负责回收销售。此次看到外国朋友对自己的作品这么情有独尊,她更坚定了今后产业发展的信心,她争取把葫芦烙画手艺做得更大,帮助更多的村民增收。

在皮雕展台前,德国驻华大使馆参赞魏安胜先生足足做了20多分钟功课,一朵粉红色的莲花点缀在皮雕项链上。他说:“我要把这个礼物送给我的朋友,并告诉他们,我想明年带着他们去参观世园会,延庆一定会有很多精彩等着他们。”

在剪纸展台,面对众多外国嘉宾,巩国防却丝毫不怯场,在翻译的帮助下,巩国防同他们从容地交谈着。应外国朋友的要求,她还当起了老师,交给外国朋友怎么剪纸,一两分钟,一张红纸就成为一朵玫瑰花,还被贴在扇面上。外国嘉宾惊得目瞪口呆,跃跃欲试。巩国防看到10多把剪刀都排上了用场,还有人等候体验,就把数十个剪纸作品送给了外国朋友,她说:“我是延庆镇一名农家妇女,今天我还有个身份——世园会东道主,我送出的是延庆人民的一份份热情,更是一份份真挚的邀请。希望在明年家门口举办的世园会上,我们的手工艺作品都能大放异彩。”

地域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相同的是大家对延庆手工艺品的文化认同。原本一个小时的手工艺制作体验,硬生生地被外国嘉宾“拖堂”了两个多小时。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说:“非常精彩,非常难忘,今天我们看到了举办地延庆对世园会的精彩表达,北京的这个下午属于延庆,我们的这个下午也属于延庆。”

2019北京世园会的东风,让古老的延庆手工艺飞出了“寻常百姓家”,飞进了京城,飞向了更大的国际舞台。2019北京世园会第一次国际参展方会议的成功举办,参展方对延庆民间手工艺文化的情有独钟,让我们感到世园会不再是款款走来,而是大踏步走进美丽延庆的每一寸土地,甚至能听到它脚步的声音和心脏的跳动。我们有理由相信,2019北京世园会一定能将“异彩纷呈、独具特色、令人难忘”的美好愿景在妫川大地上形成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