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消暑绿豆汤 免费送给劳动者 副食店老板义务帮扶邻里30年

2018-06-26 02:5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消暑绿豆汤 免费送给劳动者

炎炎夏日,大多数人都躲在屋里乘凉,朝阳区水碓子社区的“新兴副食店”门前,每天却是一片热闹景象。杨新兴在自家副食店门前为普通劳动者免费提供消暑绿豆汤、矿泉水,环卫工、快递员、的哥的姐都是这里的常客。提起老杨,小区里没人不竖大拇指,他30年义务帮扶邻里的故事可真不少。

免费供汤 致敬劳动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团结湖南路的“新兴副食店”,只见门前立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高温下坚守在岗位上的环卫工人、保洁员、快递小哥、的哥的姐和路过的普通劳动者,您们辛苦了!本店准备了免费的凉茶、绿豆汤,过来解解渴吧!”店门口则摆着一个装满绿豆汤的电饭煲。杨新兴的老伴儿笑称,“今天天热,你看这还不到中午12点已经是第二锅绿豆汤了。我们从早上7点开始供应,每天最少三四锅。”

正说着,只见几名快递小哥在店前停好车,纷纷从包里掏出水瓶,显然是熟客。杨新兴热情地打着招呼,“来啦,快喝点绿豆汤解暑!”他迅速用自备纸杯给每个人盛好汤,还细心地给每个人的水瓶里也装了一份,“这样他们随身带着,下午工作的时候也能喝上一口。”

杨新兴告诉记者,他最早有这个念头是去年冬天看见路过的快递员工作连轴转,却连口热水都喝不上,“他们来我店里买矿泉水,零下十几度的冬天就喝凉水,我看着心疼,就开始每天义务为他们提供热水。”后来夏天到了,杨新兴又贴心地增加了绿豆汤。为了保障每天绿豆汤的供应,他和家人无论白天多累,都会在前一晚把绿豆泡好,盛汤的纸杯也是买了一提又一提。杨新兴说,自己从来没算过这笔账,“不能干什么都心疼钱”。

心怀善意 回馈社会

看到有采访,周边居民也围了上来,对杨新兴赞不绝口,“老杨是个大好人,这么多年一直在街坊里有口皆碑。”

“一开始我也没有那么高觉悟,1989年我儿子生病,那时候穷,找私人医生治两次没治好就准备回老家了,是邻居张大爷出钱让我们抱着孩子打车去医院。”儿子病好后,杨新兴当即立下誓言,“如果哪天我有条件了,一定要回馈这里的好心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他就义务为空巢老人搬货、送菜,时不时给家里困难的街坊邻居上送点自己家卖的零食糕点,至今,那辆写有“义务助老”字样的送货三轮还停在他们店前。

2003年“非典”时期,杨新兴的小店价格如常,他还在店门口摆出两块小黑板,告诉大家货源充足,要相信政府,不要抢购。这个举动有效安抚了小区居民,而当时的小黑板事后也作为现代文物被首都博物馆收藏了。

善意的付出总是能得到爱的回报,杨新兴这些年里跟邻居的关系亲如一家,很多小辈的年轻人即使成家搬走,还是习惯开车来他店里买点什么;他为大家义务供应热水,邻居也感恩送来茶叶和暖瓶。甚至,现在杨新兴家里的有些家具都是邻居们搬家时送给他的。“我不图大家感谢,也不图任何表扬。我的存在能给周围人带来益处,我就满足了。”

寻找

正能量报料官

本文线索提供者刘女士获得阿里正能量报料官奖励200元。今年4月开始,北京晨报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正能量报料官计划”,寻找、奖励我们身边正能量线索,线索一经采用,报料人可获得100元到3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如果你有正能量的新闻线索,可拨打(010)87955959向我们报料。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