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纳入新中考思品考题

2018-06-26 04:4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改革开放四十年纳入新中考思品考题

6月25日是本市中考第二天,所考科目包括英语、物理以及备受关注的“新中考”后首次思想品德科目的考试。“这次思想品德科目试题里面有不少时政的热点,比如十九大,改革开放四十年。而且还考到不少传统文化的知识。不过平时老师都给我们练过,感觉从题量和难度上都跟平时差不多,总体挺简单。”一位北京二中分的考生告诉记者。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思想品德试题引导学生关注时事政治,增强政治认同和国家观念。例如第1题以党的十九大为背景,考查学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第2题考查学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的了解。第26题,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为主题,以我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位次的提升、春运的变迁为载体,使学生感受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显著变化和取得的重大成就。

同时,思想品德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资源、创设情境,引导学生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例如第14题取材于北京市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提供的绢人、剪纸、鲁班锁等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的课程。第21题以学校修建文化墙为话题,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见贤思齐”“一诺千金”的深刻内涵和寓意。此外,中华民族精神内涵也融入试题中。如第23题围绕“感悟民族精神,捍卫英烈荣光”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引导学生崇敬英烈,学习英烈的爱国事迹,弘扬民族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的中考思想品德科目试卷中,宪法也被纳入试题,紧扣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助力学生增强宪法意识。例如第13题选取生活中具有代表性的事件,如“在校大学生积极应征入伍”“某人将共享单车据为己有”等,考查学生运用法律知识对事件进行分析、判断的能力。第16题以漫画为载体,考查学生对国家安全观、网络信息安全的认识。第24题以“初中生学习宪法”“高中成人礼赠送《宪法》”“国家宪法日宣传宪法”为背景,考查学生对遵守宪法、捍卫宪法尊严等的认识。

此外,试题还体现了北京特点,例如第7、15、19题分别取材于“北京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致广大市民一封信”“北京市对口支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特种邮票”。第23题以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社会实践活动为题材,以活动前、活动中、活动后为线索,围绕“感悟民族精神,捍卫英烈荣光”的讨论主题,以点评和补充发言的方式,考查了学生的实践参与和问题解决能力。

英语

英语作文也考传统文化

和今年高考英语作文类似,中考英语作文也考中国传统文化,一篇是写关于京剧的邮件,另一篇则是写中华传统美德——勤俭节约。二选一,学生可自由选择。“一篇是写电子邮件,突出‘做事’,另一篇是短文投稿,注重‘说事’。考生可以结合自身实际,给出多样化的语言表达,多角度思考问题,展现多样化思维能力”,市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说。

“今年英语作文题目对考生来说难度并不大,看到这样的题目考生都会很开心,因为这都是孩子们常写常练的题材。两道题都从传统文化入手。体现了中考注重传统文化的特色”,北京精华学校英语教研组组长刘颖老师表示。

与往年相比,2018年中考英语试题的难度结构在整体稳定的基础上,略作调整。整张试卷更注重英语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避免繁、偏、难题。今年英语卷对语言知识的考查简洁明了,更加突出语用化,避免孤立考查知识点或对知识的机械记忆。

另外,作为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另外一个重要维度,学习策略在试卷中也有所体现,例如阅读理解中的各个篇章要求考生所具备的阅读策略是完全不同的。有些篇章如阅读理解A、B篇更加注重具体信息的快速提取和筛选,而有些文章,如阅读理解C、D篇和阅读还原则偏向考查考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对文章的精准理解能力。考生只有懂得灵活运用不同的阅读策略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

物理

冬奥、鸟巢进入物理题

今年中考物理试题与2017年相比,考试时间减少半小时,满分值减少10分,为90分,题量减少11道题。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专家分析称,试题总体难度稳中有降,试卷结构略有调整。试卷以考查物理知识及应用为主线,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

同时,物理试题从素材的选取、内容的确定、设问的呈现等方面体现了物理学科的特点和北京的命题风格。在试题的选材上,注重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渗透。例如,第22题以将要于2022年举办的北京冬奥会为背景素材,通过部分运动项目的情境综合考查了对力学基本概念的理解和运用,引导学生关注冰上运动,关注国家发展,关注社会热点。

另外,鸟巢、太空授课等素材也展现了我国现代科技的发展,选取这样的素材,考查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有利于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还有利于引导学生体会科技创新的重要价值。

此外,试卷整体设计上,还考查学生的思维过程。在试题设计上呈现开放性和层次性,给学生搭建展示的平台。例如,第29题素材源于课堂教学的实验,“测量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在不同电压下的电功率及观察小灯泡的发光情况”,属于常规实验题。但第(3)问在设问方式上有了很大的开放性,让学生通过实验记录表归纳结论,学生可以依据实验目的总结不同的结论,也可以依据对表格中记录的数据处理得出更进一步的结论,不同的学生关注点不同,得出的结论可能不同,但都能反映出学生对实验的思考。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林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