洳河水美白鹭飞

2018-06-26 08: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晚饭后,朋友老王打来电话,约我明天去洳河看白鹭,放下电话后,我半信半疑。在我的记忆中,洳河已断流多年,连水都没有,哪会有水鸟呢?

第二天清晨,我们来到洳河第一座跨河大桥,站在桥上倚栏观看,宽宽的水面,清清的河水,绿绿的垂柳,茂密的水草,艳丽的花丛。眼前这如诗如画的景象让我惊呆了,真是旧貌换了新颜。

老王神秘地告诉我,精彩还在后面。我们从橡胶坝北端的河坡石阶走下来,沿着岸边的人行便道前行。橡胶坝下又是一番景象,这里的水明显浅了很多,河里的蒲草长得更茂盛,那绿幽幽的叶子,细长细长的绿杆,迎风摇舞。

走在前边的老王用手指着一片蒲草对我说:“看见那帮小野鸭了吗?”我赶忙顺着他指的方向望去,果然,蒲草丛旁几只黑色、褐黄色的小野鸭在清澈的水面上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游来游去,它们时而探下头捕捉鱼儿,时而扇动翅膀,跃出水面,戏水追逐。这一场景早已被老王用长焦捕捉下来。

我们快到第三座桥时,老王回过头悄声提示:“前边就是白鹭的活动区了,脚步放轻些,不要大声说话,以免惊扰它们。”话音刚落,随着“扑棱棱”的响声,两只白鹭从蒲草丛中腾空而起,在河的上空左右盘旋几圈后,落在了河岸的树梢上。我情不自禁地呼叫起来:“啊,真的是白鹭!”我被它们的出场方式吓得惊魂未定。老王很内行地说:“白鹭的警觉性特别高,眼睛特贼,见到陌生人就会避而远之,人们很难接近它。

老王从事摄影多年,在当地小有名气,他的作品经常获奖或展出。他经常独自一人到洳河采风拍片,因此对白鹭的生活习性、出没时间、活动区域等都了如指掌。

我半开玩笑地问:“你这个白鹭家族的常客,它们见到你有没有亲近感?有过与白鹭近距离接触吗?”面对我的提问,老王笑了笑说:“我与白鹭还真有过一段特别的经历。”我追问详情,他却把我带到事发现场,指着河中的一片水草说:“就在这个地方,一只白鹭遇险了。”他清了一下嗓子接着说:“那天清晨,我拿着相机在河边正寻找机位,突然发现一个奇异的画面:几十只白鹭在半空中飞上飞下,左右盘旋,并发出“哦哦”的叫声。这一壮观的场景,对于摄影人来说确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兴奋地边走边拍,成群的白鹭飞远了。我却发现离岸边五、六米处的河中,一只白鹭正扑扇着翅膀,试图飞离水面,见有人过来,更加恐惧地全力挣扎,但仍然无济于事。看得出来这只白鹭已陷入困境多时。”

听到这里,我恍然大悟忙总结道:“刚才那一大群白鹭就是为了解救它而聚集于此吧?”老王点了点头继续讲述:“见到白鹭恐惧、孤独、痛苦、无助的样子,我心生怜悯,这么可爱的小生灵,不能见死不救。但水下情况不明,又不敢贸然下水,如果有个帮手就好了。”我急切地问:“附近有人吗?时间来得及吗?”老王煞有其事地说:“此时白鹭已有气无力地伏在水面上,伸长脖子向我发出求救的哀嚎。我快步爬上河堤寻找帮手。正好遇到一个放羊的赵老汉,说明来意后,赵老汉欣然同意,让我前边带路。

到了事发地,赵老汉二话没说,脱了鞋子,挽起裤腿,下河朝白鹭大步走去。此时的白鹭已无力挣扎,赵老汉一手抓住白鹭的翅膀,一手伸到水里摸索着,并告诉我白鹭的双腿夹在石头缝里了,他俯下身子,用手搬开石块后,将白鹭提出水面。白鹭像落汤鸡一样,已不能独自站立,我和赵老汉把白鹭放在河边便道的水泥平台上,用纸巾将它羽毛上的水珠擦干净,又用手将它的双翅拉开,对着阳光晒其羽毛。在我们的精心呵护下,白鹭慢慢缓过劲来,双腿能够站立,并试图迈步前行。一小时后,白鹭的羽毛彻底干了,我们目送它向水中走去,它不时回头深情地看看我们,伸长脖子朝我们叫两声后,扑扇着翅膀飞走了。”

我饶有兴趣地问:“你又见到这只遇难的白鹭了吗?”老王动情地说:“白鹭是通人性的,只要你善待它们,它们也会以礼相待。第二天我专程来到事发地,果然有几只白鹭立在蒲草上,见到我后并没有立即飞走,而是叫了几声,在我头顶上盘旋几圈后才集体离开。”我赶忙加以总结说:“这是白鹭家族向你当面道谢吧。”老王默默点头。

老王的切身经历深深打动了我,让我悟懂了一个道理:修建改造河道,建设绿色走廊固然重要,然而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自觉抵制各种污染,珍爱各类小动物,为它们创造良好的栖居之所,这也许更为重要。只有水更清,树更绿,草更美才能吸引更多的水鸟前来安家落户。老王和赵老汉的身体力行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时将正午,我们离开洳河,深感不虚此行。不仅让我大开了眼界,留下了思考,而且亲身体验到了洳河之美。这真是:

河水清涟柳成行,  野鸭戏水蒲草旁。

洳河水美白鹭飞,  此处美景赛漓江。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韩连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