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是北京的近郊区

2018-06-26 08: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52年前,我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一名调干生。“文革”开始之后,我们能享受本科生的待遇,作为红卫兵到全国各地串联。我们对“文革”兴趣不大,能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却是求之不得的事情。我同几个本科生商议,先往东南一行,即下南京,奔上海,达杭州。南京是蒋介石的老巢,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杭州是人间的天堂。此时不去,更待何日?我们立刻奔往北京站,车上十分拥挤,到达南京之后,免费住在南京大学。作为旅游观光,第二天即拿下总统府,第三天就在上海的外滩看到滚滚的黄浦江,第四天就到达杭州西湖。岳王庙岳飞作为民族魂的英雄事迹,令人心潮澎湃;西湖水微微的波纹使人意会到历史和人生的苦涩。到了虎跑,天黑了,就在这里吃饭吧!这里水好,一盘炒鱼仔才2毛钱,加上两个素菜,还不到1元钱。我们都吃得饱饱的。这是我在北京工作后的第一次远行,给我终生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我的家乡在广东潮州古城,潮州现在打扮得很漂亮,当年可不是这样,刚解放不久,满目疮痍,贫苦落后,美蒋飞机常在上空盘旋。我们发奋读书,是为了长大之后能为社会尽微薄之力,后来我考上广州中山大学中文系,毕业之后,分配到中国戏剧家协会工作。北京是我向往的地方,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所在地。能到首都从事文化工作,真是三生有幸,我认定北京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热爱北京,热爱北京的一草一木,不仅去过故宫、颐和园、长城、十三陵,而且北京周边的地方,凡是能去的地方我都去,哪怕是乘大卡车、马车、牛车,甚至是徒步走。我同时盼望以后能到伟大祖国各地多看看,踏遍万水千山。我们不喜欢“文革”,对它无能为力,不过可借“文革”之机读千卷书,走万里路,学习中国和世界历史,观察各省市的经济、社会情况,了解各地的民情民俗和人心所向。“文革”使人亲历什么是野蛮、无耻,崇尚真正的伟大和崇高。我蜻蜓点水式地去过中国一些地方,哪怕是穷乡僻壤,都流连忘返,我喜欢祖国的每一寸土地。

“文革”中期之后,我分配到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从事编辑工作,因为研究选题和集体编书,也常到各地跑跑。对杭州情有独钟,所以曾多次到杭州,或“路过”杭州。“文革”之后,全国文联恢复工作,我回到中国戏剧家协会。我国幅员辽阔,剧种众多。江浙一带,人杰地灵,常有佳作问世,尤其是越剧。浙江顾锡东所写的《五女拜寿》、《陆游与唐婉》,浙江的小百花、杭州的小百花的节目饮誉全国,于是常有机会到杭州看戏,欣赏优美的艺术,这里的土地与艺术令人喜爱与陶醉。退休之后,更自由了,我多次到杭州。毛主席读书的地方,陈云同志喜欢的竹林,胡雪岩建造的豪宅,以至为林彪建筑的地下工程全都去过。推而广之,杭州周边的地方也有许多令人难以忘怀的去处,如鲁迅故居,纪念王羲之的兰亭,秋瑾、徐锡麟活动的地方等等。每一次离开杭州时,我总有些恋恋不舍,我还有机会再来杭州吗?

斗转星移,谁能想到?我女儿、女婿调到杭州工作,我老伴儿得到杭州帮他们照顾外孙,我留守北京帮助儿子照顾孙子上学,我们开始分居生活。北京到杭州千里之遥,开始真有点发憷,乘飞机一般乘不起,以前从北京到杭州乘火车一般需要20小时。试试高铁吧!没有想到,5、6个小时就到达了。现在如果乘“复兴号”,4个多小时就能到达。我在北京订了《北京晚报》,在杭州订了《都市快报》,没有看完的报纸经常拿到火车上补看,依然没有看完,就已经到达目的地了。乘坐高铁,京杭往返一般只需要一千多元,现在月工资有几千元,承受得起。以前大学刚毕业时,工资每月56元,从北京到广州硬座37元,一般人不是特殊原因都不会自费探亲,而要等一年一度的探亲假。现在从北京到杭州每月探亲一趟,已成家常便饭。再试试汽车吧!我们开车从北京往杭州,取道青岛,竟两天到达。年轻人胆子大,后来日夜兼程,一天也能到达。我年老保守,开慢点吧,北面有雪,南方有水,有树林,有鲜花,我国何处不风景?

我国高铁已星罗棋布,高速公路纵横交错,飞机航线全面覆盖,加上电讯的发达,手机的普及,我深深地感到一切距离都缩短了,往返北京杭州已十分容易,所以每次我从北京去杭州,都说:“杭州是北京的近郊区。”从前,从北京城区到延庆,到门头沟,半天都不够。其实何止杭州,全国许多地方都成为北京的郊区,比较远的地方如海南,顶多就算是北京的远郊区。我是广东人,以前海南属于广东,我没有机会去海南,这两年却轻易实现了愿望,从北京到海口或三亚,如果乘飞机,也就3个多小时。

今天如果从海口到广州喝早茶,从广州到杭州中午吃楼外楼,晚上到北京吃烤鸭,已经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

很大很大的地球,变成地球村,让我们珍惜各民族的团结,保卫世界的和平。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欣欣向荣的新中国,让我们珍惜改革开放的成果,继往开来,再创未来!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沈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