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13号线新增两站年内开建

2018-06-26 14:15 千龙网

原标题:清河站交通枢纽(一期)工程设清河地铁站 清华东路西口站有望年内开工

13号线新增两站年内开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城铁”13号线已经跑了15年。近日发布的《2018年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提出,今年三季度将开工建设清河站交通枢纽(一期)工程,该枢纽将揽入13号线,并设清河地铁站。周边居民盼了多年的清华东路西口预留站也有望年内开建。

13号线除了已经运营的16座车站,为应对远期线路周边发展的需求,还特意预留了6座车站。清河站介于西二旗站与上地站之间,并不属于预留车站。它的增加,主要考虑到服务京张高铁等原因。根据《2018年北京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今年将新建清河站交通枢纽(一期),位于海淀区上清地区,规模达1.4万平方米。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清河站交通枢纽将包含京张高铁、地铁13号线等轨道线,同时还将接驳公交,“原13号线将进行微调进入清河站房,并增加地铁站”。

清河站交通枢纽(一期)预计今年3季度开工,2019年年底完工投用。施工方中铁建工项目部曾披露,清河站主站房区西侧将是13号线的承轨层结构,预计2019年7月底完成,预计12月1日13号线将拨入清河站运行。根据此前信息,清河站未来还将有地铁昌平线南延和19号线支线,实现“四轨交会”。

清河站往南,一座酝酿多年的地铁站终于有了眉目。

早在2010年,就有媒体报道“清华东路站”最快当年年底启动建设。现在15号线最西端的“清华东路西口站”正是“清华东路站”。依据规划,13号线与15号线将在此站换乘。

参与规划建设的一位负责人披露,2012年15号线西段建设过程中,就计划13号线清华东路西口站与15号线同步开通并实现换乘,当时规划的京张高铁也紧邻车站东侧。由于高铁具体方案尚未确定、与15号线换乘路径上的一体化开发等原因,这一项目被暂停。

伴随周边区域快速发展,客流需求增加,京张高铁地下方案确定,13号线清华东路西口站又在2016年提上日程。目前该项目为规划设计阶段,车站位于清华东路北侧、荷清路东侧、双清路西侧,与15号线清华东路西口站采用“L”形换乘,计划于今年开建,2021年开通。

13号线的改变不仅仅是新增两站,该线至少3座车站将在近几年新增换乘功能。其中,正在建设的12号线将与13号线在大钟寺和光熙门站实现换乘;望京西站2020年还将汇入17号线,正在建设的望京西交通枢纽将在此快速接驳换乘。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