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区环境标杆乡建设见成效 将推广“六治一增”经验

2018-06-26 14:27 千龙网

来源标题:杂乱林地变身湿地公园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记者上午了解到,朝阳区农村地区开展以“治违、治脏、治乱、治堵、治水、治气、增绿”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建设,在将台、东风、常营、南磨房、太阳宫五个城市化基础较好的乡先行开展环境标杆乡创建工作。经过不到一年的大力整治,五个乡的环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脏乱少了、绿荫多了,拥堵少了、美景多了”,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据悉,今年内,将对这五个乡的环境创建工作成果进行验收并进一步总结经验,明年“治违、治脏、治乱、治堵、治水、治气、增绿”工作将在其余14个乡全面铺开,力争实现全区19个乡“设施充分完善、牌匾设置规范、景观优美和谐、卫生干净整洁、秩序管理到位”。

绿化  牛王庙湿地公园  居民散步休闲好去处

太阳宫乡环境标杆乡创建工作,重点实施了牛王村环境整治、牛王庙湿地公园建设、3条优美大街建设、10条背街小巷建设、旱厕改造、太阳宫地区交通综合治理工程等16个环境建设项目。

目前,16个项目进展顺利,有效改善了辖区面貌,延续了地区城市化发展良好势头,使地区在生态环境、城市运营、社会管理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

在太阳宫乡霄云路西侧,已建成的牛王庙湿地公园迎来不少居民散步。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杂乱的林地。去年,太阳宫乡利用霄云路西侧原有绿地和排水设施,拓宽原有沟渠,依据地形地势建设生态池塘,种植水生植物、地被、灌木等植物约3100平方米,建设牛王庙湿地公园,为居民们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牛王庙村,环境建设也在进一步更新提升中。今年以来,牛王庙村不断优化环境整治设计方案,结合该区域4条背街小巷,全面开展牛王庙村道路、雨污水设施、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村内建设多处休闲广场,供村民休闲、活动,完善湿地公园建设、新建停车场、粉饰房屋、新建景观和休闲设施、铺设雨污水管线、开展旱厕改造等工程,通过项目的实施,彻底改变牛王庙村环境脏乱的现状。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完成雨污水管线填埋工作,绿化、休闲广场、拆除等各项工作正在进行。

据了解,1.9万平方米的牛王庙休闲广场也成为村里的一道新风景。休闲广场绿化面积约1.5万平方米,银杏、国槐、元宝枫、白蜡、油松、海棠等彩叶树与花灌木随处可见,绿意融融。休闲公园内,还有环形步道砖路、半月牙形的景观看台、休闲廊架等,成为大伙儿家门口的健身休闲地。另外,预计9月底,在莱太花街区域还将打造一处绿化面积6300平方米的精品口袋公园。

便民   建生活配套设施  百姓给充电棚“点赞”

环境面貌提升的同时,居民生活配套设施也在完善中。刚刚修建完成的标准化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得到牛王庙村百姓的点赞。充电棚面积1500平方米,能供16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村内保安队负责日常监督、检查和管理。同时,村里还建设起占地约3600平方米的绿荫式停车场,停车场主干路为沥青混凝土材质、停车位选用嵌草砖铺装形式,绿化面积约1000平方米,白蜡、西府海棠等绿植香花遍地,能提供65个车位。

此外,在村内,通过拆违腾地、整合空地等方式,又规划了6处、140个车位的小型停车场。

规划  明年朝阳全区  推广“六治一增”经验

目前,朝阳区开展环境标杆乡创建工作的5个乡,环境变化日新月异,60个环境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常营乡半马赛道、将台乡将府公园四期、将台路环境整治、东风乡“八条大街”工程、南磨房平乐园小区背街小巷整治、太阳宫乡牛王庙村综合整治等,纷纷获得居民点赞。

“今年内,我们将在五个环境标杆乡创建工作的基础上,总结提炼出一系列符合朝阳农村实际的环境整治工作方法,明年‘六治一增’工作也将在其余14个乡全面铺开。力争在全区19个乡实现‘设施完善、牌匾规范、景观优美、卫生干净、秩序管理到位’的新面貌。”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服务改革

综合受理窗口一岗多能主题活动10个基层党建品牌选出

综合受理窗口一岗多能

近日,安贞街道率先进行了社区服务站改革,创新站居设置,形成“厅站合一”“一站多居”“一站一居”三种模式。

记者了解到,除安贞街道外,还在香河园等23个街道的36个社区完成了社区服务站改革试点任务,每个社区服务站综合窗口由原来的5-7个改革至现在的1-3个。朝阳区社区体制改革重点放在社区服务站改革上,按照空间、资源、事项“三集成”的思路,制定社区服务站改革指导手册,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岗多能、AB岗管理,有效提高了社区服务水平。

据区委社会工委副书记、区社会办副主任闫培文介绍,今年,朝阳区将在全区144个社区进行服务站改革,其中城区完成124个社区,占城区社区总数的50%。同时,在农村地区20个社区进行服务站改革试点,探索经验,为下一步农村地区大范围社区服务站改革奠定基础。

主题活动

10个基层党建品牌选出

近日,以“牢记宗旨、一路同行”为主题的朝阳区社会领域纪念建党97周年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果交流会举行。

大会对“十百千万”示范工程评选出的十大党建工作品牌、百支志愿服务队伍和百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千名红色头雁和万名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双井街道“幸福社区卡”、劲松街道党群服务“双中心”、孙河地区“聚力归心”工程、朝阳区律师行业委员会“146”助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亚运村街道“红色引擎”行动、和平街街道“红色爱心连锁服务超市”、潘家园潮星党委“一核三益”创新非公党组织全服务、团结湖街道“彤馨工程”、三间房地区“区域e家”和大屯街道新新家园社区“五色花”志愿服务等10个基层党建品牌代表上台领奖,市委社会工委、朝阳区委的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发了奖杯和奖状。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