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日本捐赠汉籍 国图免费展览一个月

2018-06-26 14:32 千龙网

来源标题:日本捐赠汉籍 国图免费展览一个月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今天(26日)上午,日本第79任首相、永青文库理事长细川护熙先生向中国国家图书馆(以下简称“国图”)捐赠了其家族所属永青文库珍藏的汉籍共计36部4175册,并访华出席捐赠仪式及“书卷为媒 友谊长青——日本永青文库捐赠汉籍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展”开幕式。从今天起到7月26日,该展将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一展厅连续展览一个月,免费对观众开放。

据国图古籍中心主任林世田介绍,此批36部4175册汉籍涵盖经、史、子、集、丛五大部类,包括经部14部、史部9部、子部4部、集部5部、丛部4部,大多为影印本和刻本,能够较为全面地展示中日典籍交流和文化传播的发展轨迹和渊源脉络。

展览除日本永青文库所捐36部汉籍之外,还配合展出了国图所藏多部珍稀善本,如宋两浙东路茶盐司刻本《尚书正义》、宋绍兴两浙东路茶盐司公使库刻本《资治通鉴》、元刻本《故唐律疏议》等9种宋元善本,日本宽永二年(1625)活字印本《文选注》等12种和刻本及多种明清佳刻,其中善本多达13种15册。

据国图介绍,本次展览将分为三个单元展示百余种展品,展览集教育性和趣味性于一体,设置多媒体展示区,以播放纪录片的方式,带领观众纵览中日两国文化交往的历史长河。

第一单元“以德为邻 世代友好”,展现了中日两国领导人在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进程中,以典籍为媒介,共筑友谊长桥的外交史事。

第二单元“书籍之路 交流互鉴”,集中展示了此批捐赠汉籍及其在中日文化交流史中的重要意义。

第三单元“海外合作 文化共享”,以时间为轴线,梳理了近年来中日两国在古籍数字化及影印出版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本次展览时间为6月26日至7月26日(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每周一闭馆进行展品维护),广大读者、观众可持有效身份证件或国图读者卡免费参观。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马晓晴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