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吹哨 科室报到|朝阳和平街街道拆除私装地锁400余个

2018-06-26 15: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通讯员 张绪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解决了市民身边的问题,这种模式已经向朝阳区的社区延伸,形成了“社区吹哨、科室报到”的模式。6月26日,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街道城管、综治、公安、社区居委会等部门集中清理了和平街十四区内私自安装的地锁400余个,还公共空间于民,消除了安全隐患。

工人正在拆除地锁

    6月26日,朝阳区和平街街道城管、综治、公安、社区居委会等部门集中清理了和平街十四区内私自安装的地锁400余个。图为工人正在拆除地锁。摄影 通讯员 张绪瑞 千龙网发

 

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街道十四区小区内放眼望去满地地锁3

 

    在和平街街道十四区小区内,居民私自安装的地锁多达400余个。图为拆除整治前。 摄影 通讯员 张绪瑞 千龙网发

和平街街道多为老旧小区,市政设施较为陈旧,设计规划落后,随着私家车辆的激增,停车位不能满足小区居民需要,人车争道现象凸显。其中,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和平街十四区属于典型的没有物业管理的老小区,居民为了停车私自安装地锁,不仅占用了小区公共空间,还给老人、小孩的出行留下安全隐患。走进小区放眼望去,公共通道是各式各样的地锁,据社区人员前期摸查统计,私装地锁达400多个。

整治清理工作开展前,社区居委会对私自安装的地锁张贴了整改通知,给居民一周的时间自行清理和拆除,逾期未改的由街道有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但是仍有部分居民对此置之不理。

通过“社区吹哨、科室报到”的机制,26日下午,和平街街道城管、综治、公安、社区民警和居委会工作人员来到小区内开展集中清理私装地锁的行动。工人用工具拧下地锁的螺丝,再用钢钎撬起,一些难拆的地锁需要用气割枪拆除。不一会儿,拆除的地锁就堆满了一辆三轮车。工人还将遗留的螺丝锤平,恢复路面平整。

据悉,拆下来的地锁已一一登记在册并移至街道库房保存,居民可以在一周时间内前来认领,逾期不认领的将由街道统一处理。

据了解,和平街街道将请专业公司进行设计规划,优化小区内部车辆停放管理,尽量解决居民停车问题,并充分发挥社区、楼门长、城管志愿者的积极作用,通过共同管理形成长效管控措施,从根源上杜绝私自安装地锁侵占公共空间的情况再次发生,打造宜居社区。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作者:张绪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