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风冰雹袭顺义致输电铁塔倒伏 现已完全恢复供电

2018-06-27 05:5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大风冰雹袭顺义 致输电铁塔倒伏

6月26日下午,大风冰雹突袭顺义。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持续约半小时的极端天气,致使部分地区出现停电状况。国网北京电力公司随即进行紧急抢修,变电站已完全恢复供电。

据顺义区气象局发布雨情通报称,受强对流回波影响,顺义气象站的瞬时极大风速达到了20.8m/s。此外,高丽营、后沙峪、天竺、南法信、马坡出现冰雹,冰雹最大直径2-3厘米左右。专家称,此次冰雹系局地强对流云带活动所致。

6月26日下午3时许,北京顺义区出现大风冰雹极端天气,持续约半小时。据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大风冰雹过后,有大树被拦腰折断,还有建筑物的铁皮顶棚被吹翻。此外,受极端天气影响,顺义区部分地区停电,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进行紧急抢修后,变电站已完全恢复供电。

现场

大风冰雹前曾发预警

昨天下午2时45分,北京市气象局发布顺义区冰雹黄色预警称,高丽营、后沙峪出现冰雹天气,预计当时至17时,顺义部分地区将出现冰雹天气,可能造成一定的损失,提示居民注意防范。

在顺义空港区一家企业工作的刘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冰雹来袭时狂风卷来一阵乌云,然后就下起了一厘米直径左右的冰雹。“冰雹导致单位所在地区停电,我们启动了备用电源,目前被停电影响的设备还在重启中。”

据刘先生介绍,自己所在区域没有出现明显的建筑物损坏,少量车辆因未关窗户出现了进水情况。“冰雹大概在3点左右就停了,3点半的时候我看见首都国际机场的飞机已经开始正常起飞了。”

下午4时,顺义区气象局发布雨情通报称,受强对流回波影响,顺义气象站的瞬时极大风速达到了20.8m/s。此外,高丽营、后沙峪、天竺、南法信、马坡出现冰雹,冰雹最大直径2-3厘米左右。

影响

顺义部分地区昨日停电

网友“九爷”所在的高丽营及后沙峪地区则受影响较为严重,不少建筑物的顶棚被吹落,树木有的被连根拔起,有的被拦腰折断。记者在“九爷”提供的现场视频中看到,在强降雨、下冰雹期间,狂风将路边的树木连根拔起,几棵树木甚至被拦腰吹断。在另一个视频中,一个平房的彩钢房顶也被狂风掀起,砸在一辆银灰色面包车的尾部。“九爷”告诉记者,下冰雹后,整个后沙峪地区停电,截至下午4时30分许还未恢复用电。

随后,记者从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获悉,由于受到局部短时大风冰雹极端天气影响,造成110千伏输电线路2基铁塔出现倒塔故障,造成顺义后沙峪镇、高丽营镇、李桥镇等地区停电。事发后,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已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

昨天晚上10点27分,国网北京电力公司发布通报称,截至目前,受故障影响的变电站已完全恢复供电。 

通报称,26日14时29分,北京顺义区突发短时极端冰雹大风天气,造成国网北京电力公司顺义地区2基110千伏输电铁塔倒伏,顺义地区部分居民及用电客户停电。据气象部门反馈,当地当时出现对流单体(下击暴流)天气,局部风力达到10级以上。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全面开展抢修工作。为了尽快恢复供电,在本次抢修工作中,国网北京电力共计投入对输电电网、低压配电网抢修人员700余人,现场安排应急发电车15台套。同时,及时采取电网运行方式调整措施,通过临时倒路等方式,将受损线路所带的用户负荷倒出,坚持优先恢复居民用电的原则,最大限度降低故障造成的影响。

应对

城管紧急清理挡路倒树

昨天下午,持续半个多小时的大风冰雹天气,让机场辖区的部分树木出现倒伏的情况。在15时10分强降雨停止后,朝阳机场街道城管执法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理。

城管队员在巡查时发现,沿街倒伏的树木横在马路中央,严重阻碍了周围车辆的通行。为防止发生二次伤害,城管队员立即对周边环境进行警戒,安排协管队员到两侧路口,提醒过往车辆前方道路不通需要绕道行驶,并及时疏散围观群众,对倒伏树木进行隔离。

同时向上级领导进行汇报,联系机场街道城建科、综治办和物业单位对倒伏树木进行清理,争取及时恢复交通。至下午15时40分,经过半小时的清理,南平街倒伏树木已经被清运完毕,现场交通得到恢复。

此外,朝阳机场街道城管执法队还积极处理辖区内下水道堵塞问题,清除破损倒伏的广告牌匾,对商户进行宣传告知做好防汛准备,严禁门前堆物堆料影响街道排水。

探因

冰雹系强对流天气活动所致

昨天下午,本市部分地区出现了强对流天气,在强对流天气快速移动过程中,怀柔、平谷、昌平、顺义等地降下冰雹,多地出现7级左右的瞬时大风。未来一周,本市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其中今天和周五最热,最高温将达37℃。

高温预警中的北京并不是只有闷热。昨天下午,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分散性雷阵雨,怀柔、平谷、昌平、顺义降下冰雹,多地出现7级左右瞬时大风。中午12时至下午15时,全市降水量最大的站点出现在怀柔琉璃庙,达到了44.7毫米。与此同时,城区等部分地区却滴水未见。

中国气象局气象工程师卞赟表示,冰雹的形成就是云中的冰晶不断积聚壮大,稍大一些后,受上升气流(携带大量水汽)的影响,不断在云层中上下翻滚,冰晶也在不断变大,当上升气流支撑不住冰晶自身重力的时候,就以冰雹的形式落至地面。卞赟称,这次顺义的冰雹是一次明显的强对流天气活动。

据了解,造成这轮电闪雷鸣、狂风暴雨的是局地强对流云带,还影响了通州东部、河北廊坊的北三县(三河大厂香河)以及天津北部一带。其中,通州出现了高温、暴雨、冰雹、大风、雷电五个预警齐发。专家介绍,这轮短时局地强对流具有持续时间短(不到1小时)、范围小(北京城区没有)、激烈(下雹子)三个特点。

从昨天起,北京进入持续性高温天气中。昨天早晨,北京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一周,北京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其中今天和周五的最高温都将达37℃。这轮高温天气耐力十足,旷日持久。气象部门提醒,一天中气温最高、阳光直射的时段为上午11点到下午3点之间,建议市民这段时间最好以室内活动为主,即使外出也要做好防晒措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涛 王天琪 赵婷婷 戴幼卿 李卓雅 张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