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法院调研毒品犯罪“快递化”趋势 建议邮政局加强监管

2018-06-27 07:1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去年发生快递涉毒案18件

因两次利用同城快递运输销售毒品,6月26日上午,被告人于某被朝阳法院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来自朝阳法院的调研显示,毒品犯罪正呈现“快递化”趋势。2016年,该院审理的涉毒犯罪中利用快递实施的仅为4件,2017年猛增至18件,增幅达到3.5倍。为此,朝阳法院日前向国家邮政局发送司法建议,建议该局加强监管。

毒品犯罪呈快递化趋势

据统计,朝阳法院审理的涉毒犯罪中,自2013年起开始有利用快递实施犯罪的迹象,当年涉案数量仅为1件。2014年—2016年快递涉毒犯罪案件均在个位数,2016年为4件,共涉及5名被告人,毒品数量为200余克。而2017年,这一数字猛增至18件,涉及被告人20人,毒品数量也增长至1100余克。

案件涉及闪送、顺丰、中通、申通、韵达等多家物流企业;递送的毒品包括冰毒、海洛因、大麻和K粉等各类常见毒品;涉及的罪名主要是贩卖毒品罪、运输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三个罪名。利用快递实施的犯罪案件的毒品数量平均都达到了50-70克,而传统涉毒犯罪案件的毒品数量大多在10克以下。

快递化呈现三个特征

朝阳法院刑二庭法官助理何宝明表示,目前涉毒犯罪快递化呈现三个特征:一是犯罪分子多选择配送效率高、时效快的物流企业。在2017年审理的18件案件中,7起案件被告人使用了“同城1小时送达”的闪送,5起案件被告人使用了顺丰速运。

二是无人收递设备、代收代发点成为犯罪分子的优先选择。为了避免与快递员直接接触,增加犯罪行为的隐蔽性,丰巢快递柜等智能无人收递设备受到犯罪分子的青睐,同时菜鸟驿站、国安社区、便利店等代理收发点也十分常用,从而避免使用真实地址。

此外,收件人、发件人均使用虚假姓名和身份,地址不具体到门牌,甚至电话都预留他人号码,再委托他人收件转寄,这些方式增加了犯罪行为的隐蔽性和查处的难度。

三是“毒件”包装严密,并借助常规物品精心伪装。快递涉毒案件中,大部分被告人均使用自封袋、锡纸等对毒品进行包装,然后放入管状物、盒状物等中再次严密封装,同时利用家电、服装鞋帽、儿童玩具、食品、药品等各种物品进行伪装。例如,被告人王某通过快递衣物,并在衣物中夹带彩笔的方式掩盖毒品,彩笔的“笔芯”部分装的都是毒品。

建议落实寄件实名制

“快递化”导致毒品更易扩散、流通,加大了禁毒的难度。对此,朝阳法院日前向国家邮政局发送司法建议函,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监管,要求快递公司和快递员严格依据《快速暂行条例》等法规,落实寄件实名制,改良安检设备,提高对毒品等违禁品、危险品的安检力度,促使企业做到逢寄必查、逢件必验、逢疑必检。同时,快递公司还应对无人化设备进行技术改造,通过添加人脸识别系统或身份证验证系统等方式,防止犯罪分子有机可乘。提高员工对毒品的辨别能力、禁毒意识和法律意识,鼓励员工发现和举报毒品等犯罪活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颜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