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轴线申遗 入北京市中考历史题

2018-06-27 14:02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中轴线申遗 入中考历史题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今年是“新中考”第一年,也是第一年考历史学科。昨天(26日)历史考试结束后,记者从多位考生处获悉,历史题目涉及丝绸之路、中轴线申遗等内容。

对此,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试题多角度、多层面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进行考查。

同时,地理科目也是“五选三”新四科中考科目首次命题。记者采访考生了解到,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等进入考题。

历史   凸显北京特色  中轴线申遗入考题

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试题将北京特色与考查内容紧密结合。例如选择题第3题西周分封制和第9题清朝加强边疆管理等内容,都与北京历史地理、文物古迹有机结合,拉近了生活与历史的联系。据了解,试题素材的选取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部分试题的设计体现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关注学生在活动中的实际获得。

据介绍,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京味文化是首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能力是当代中学生的重要素养,是深化课程改革的重要目标。以考查北京中轴线为情境设计的34题突出了首都文化,还原了实践考察活动的全过程。试题中的路线规划、文献研究、实地考察、成果运用等部分,学生不仅要阅读、分析材料,还要把三年来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积累的知识和方法加以运用。

此外,第34题第五问,要求学生提出一项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的行动建议,考查学生对首都文化的理解、认同、热爱和把首都文化推向世界的责任感。本题通过让学生运用历史知识,结合自己校内外生活中的板报、文化创意小礼品等的实践积累,为北京中轴线申遗提出关于保护和宣传的可实行建议。

地理  开放性试题  照顾学生水平层次

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地理中考试卷从首都城市总体规划中的首都职能定位、科学考察认识区域环境、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多元合作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问题和热点话题入手,凝练出综合题四个主题:碧水环绕话北京、雪域高原科考行、丝绸之路续文明、多元合作谋共赢,聚焦主题精选命题素材,通过主题进行试卷整体布局。

据介绍,以“碧水环绕话北京”主题设计试题的意图是:河流是城市发展的命脉,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颁布为背景话题,以师生开展四个小组的探究活动为问题情境,用北京城变迁为时间轴线突出时空综合思想。

从金中都发展中供水水源出现问题迁都元大都的教训及应对方法,到建国后北京市水资源解决供水、用水方面的成功经验,考查学生从城市规划的角度认识生态涵养区对北京生态环境改善的作用,培养学生面对未来思考首都职能和疏解非首都职能措施等问题,激发学生实现首都可持续发展的责任感。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地理试题将人地协调观(包括人口观、资源观、环境观、可持续发展观)、家国情怀、领土意识、全球意识、国际理解以及对祖国文化的自信、民族的自豪感等,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立德树人的具体体现,凸显学科思想性,同时也作为命题指导思想谋划布局

据介绍,全卷照顾到学生的层次水平差异,用试题内容的开放性,给学生提供选择的空间,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中一个是答案的开放性;如关于北京市供水水源的变化和影响的答案不止两个,让学生任答出其中两项,合理即可得分。

另外一个是设问的选择性,从“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中华民族特色文化的重要保护地”中,任选其一。

这些设计都充分体现给学生搭建展示学习潜能平台的理念,在设计风格和形式上也别具一格。

文/记者 蒲长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