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张献忠沉银首次展出 500余件珍贵文物亮相国博

2018-06-27 14:09 千龙网

来源标题:江口沉银500余文物 首次公展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昨天(26日)下午,“江口沉银——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500余件珍贵文物将观众带到神秘的江口古战场。

距离4月20日,二期水下考古发掘结束仅仅过去两个多月,数百件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现的珍贵文物便来到公众面前。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四川省文物局、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展期为三个月。

江口古战场遗址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岷江河道内。1646年,明末农民起义首领张献忠率部从成都出发,沿岷江南下转移。行至彭山江口河段,遭遇明朝参将杨展袭击,船只被焚,大量财物沉于江底。此后,历史文献中多有关于江口之战和沉银打捞的记载。从20世纪20年代起,陆续有重要文物在江口岷江河道内被发现。

2014年,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生特大盗掘案,眉山市公安机关历时两年,追缴各类文物千余件,这是2016年度破获的全国最大文物盗掘倒卖案。

为保护水下文物,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眉山市彭山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在2017年和2018年对江口古战场遗址进行了两次发掘。

法晚记者在展览中看到,铸造于1643年的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是江口古战场遗址发现的核心文物。天启元年长沙府“岁供王府”五十两金锭,是上供藩王府的岁供黄金,为已知明代金锭中的最大锭型,存世稀少。万历二十七年武冈州“都水司正银”一百两银锭,为明代武冈州征收供工部都水司使用的税银,明代存世银锭多为五十两形制,一百两官银极为罕见。

记者注意到,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发掘,是四川省内首次水下考古发掘,也是国内首次内水区域水下考古发掘。展览对发掘过程进行了全面介绍。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介绍说,四川彭山江口古战场遗址,是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共发现文物42000余件,是本世纪明清史领域的重大考古发现。此次展览是江口古战场遗址考古成果在全国首次公开、全面的展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