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查处非法客运规定将执行 部分顺风车涉非法运营

2018-06-27 14:3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部分顺风车涉嫌非法运营

北京部分网约车平台“顺风车”业务存在盈利性或涉嫌非法营运。27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法制处副处长李子成在“治堵大家谈”广播节目上表示,只要有盈利性,就超出合乘范围,属于经营行为。今后对于什么是合乘、什么是经营性的活动,相关部门还要出台更详细的界定文件。据介绍,《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7月起执行。

“顺风车”或涉嫌非法营运

对于网约车平台提供的“顺风车”服务是否属于合乘范围,北京市交通委法制处副处长李子成介绍,合乘是免费或者合理分担出行费用的一种出行模式,分摊的费用不应该超过出行成本,不能具有盈利性,而目前网约车平台上运营的所谓“顺风车”服务,收费普遍都超过“合理分摊”的范围,这些行为都涉嫌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提供网约车经营服务。

李子成介绍,2016年北京市发布《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指导意见》,鼓励小客车合乘。合乘与经营区别在于,合乘是由驾驶员主导行驶路线,允许乘车人分担一定的用车成本,但不允许驾驶员通过顺风车平台盈利经营则是由乘客付费,按照乘客意愿或者固定线路行驶。只要有盈利性,就属于经营行为。

据统计,目前北京有两种合乘模式,一种是短途长期,指几个人居住和工作地点相近,合乘一辆车进行日常通勤;一种是长途短期,例如节假日、黄金周多人相约,共同抵达同一个目的地。李子成介绍,今后对于什么是合乘、什么是经营性的活动,相关部门还要出台更详细的界定文件。在执行《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的过程中,执法部门也会对合法合乘和非法营运的行为加强宣传。

市民三招可辨别“克隆出租车”

对于机场、火车站周边存在主动揽客、议价的“假出租”问题,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执法综合处处长宋蓉介绍,假冒的巡游出租车,实际上就是克隆车,从外观上很接近正规出租车,对社会危害较大。这些“克隆车”大部分是二手车市场流出的车辆,车况性能较差,驾驶员也没有经过考试培训,一旦发生问题,乘客维权难度大。

作为乘客,可通过三方面来确定是否是克隆车:一是看车牌,正规出租车是京B牌照,如果车辆牌照不是“京B”开头,则肯定不是正规巡游出租车;第二要看车况,如果车辆比较破旧,内部脏乱差,就要提高警惕;第三要看服务监督卡,正规出租车需要在副驾位置摆放服务监督卡,乘客可以扫描监督卡上的二维码来了解到驾驶员情况,如果车辆上没有监督卡,就一定存在问题。

去年查扣黑车1万辆

宋蓉介绍,按照以往分工,交通执法总队主要负责打击轨道交通车站附近盘踞的黑车。总体情况来看,目前中心城区由于公共交通相对发达,黑车相对较少,城近郊区上下班高峰期以及夜间公交收车后,黑车聚集量相对增大。从去年来看,黑车查扣1万辆,取得了一些效果,但是由于城乡结合部地区公共交通运力不足,难免还会出现黑车聚集的情况。

一些黑车司机、黑摩的与执法部门“打游击”,一旦有人观望到执法人员前来检查,就通过微信群等手段通风报信,来逃避处罚,因此执法难度更大。从执法来说,涉及违法停车、揽客、通风报信,还有涉及阻碍执法的问题,一个部门“单打独斗”相对困难,今后公安、交管、城管、交通将会进行综合性执法,建立联勤联动机制。

广播中,不少市民反映国贸桥、大望路路段交通秩序混乱。对此,宋蓉介绍,国贸地区往返燕郊、通州上下班期间瞬时客流较大,公共交通乘客等候时间长,一些人员借机揽客进行非法营运。目前CBD地区交通综合治理已经开始启动。在措施上,交通执法总队把责任明确到各个执法分队,对公交地铁站采取固定点位看守的方式进行巡查。同时与公安、交管等部门进行联勤联动,对违法停车、揽客、占道经营、非法营运行为同步进行打击。此外还联合公交集团加大公共交通运力。今年以来,国贸地区已查处非法运营500起,情况已有所改善,但对国贸地区的交通治理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