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温津贴并非可发可不发 劳动者:已经习惯了

2018-06-28 15: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高温津贴并非可发可不发

每到高温预警拉响时,“高温津贴”这个词就频频出现在新闻中。可是,媒体给企业和劳动者普法普了好多年,高温津贴却仍然面临着落实难、发放难的问题,甚至很多劳动者根本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福利待遇。

调查 劳动者维权意识不高

夏天虽热,却是装修的旺季,来自河南安阳的装修工徐飞鹏在像蒸笼一般的住户房子里作业,背心早已湿透了,脑门上全是细密的汗珠。“哪有什么高温津贴?从来没发过,我们也习惯了。”徐飞鹏苦笑着说。

在立水桥不远的一处建筑工地上,一名建筑工人告诉记者:“没有发什么高温津贴,大伙也没人问,最多下午热的时候,老板让暂时不干了,大伙就回宿舍歇着,等凉快的时候再干。”

正午12点多,烈日灼烤,停车管理员杨师傅却用口罩、大檐帽、长衣长裤将自己裹了起来,他苦笑着说:“要不捂严实点,浑身都晒得火辣辣地疼。”对于高温津贴,杨师傅一问三不知,他说自己干了三四年了,从未领到这个福利。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劳动者对于是否能拿到高温津贴似乎并不太在意,不少人都觉得“已经习惯了”。有人甚至认为,自己的企业是小公司,本来就不正规,不能奢望跟“坐办公室的”享受一样的待遇,有人对老板发了冰棍和绿豆汤就已经很满足了。

解读 高温下应发高温津贴

高温津贴并非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待遇。目前,北京市高温津贴的发放时间为6月至8月,室外露天作业每人每月不低于180元;在33℃(含33℃)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

《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场所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也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这就意味着,高温津贴的发放对象应该以室外工作者为主,而那些“坐办公室的”,因为通常都有空调降温,是可以不发放高温津贴的。

结果正好相反,露天工作的经常领不到高温津贴,“坐办公室的”却一边吹空调,一边还领着津贴。在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工作的高蕾告诉记者,每年6至8月,公司不仅每月发放300元的高温津贴,还会发放酸梅汤、茶叶或其他饮料,尽管每天他都在空调下被吹得哆哆嗦嗦,甚至要披上一件外衣保暖。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