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金隅集团三年两大步率先助力建材行业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8-06-29 06: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金隅集团三年两大步率先助力建材行业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6年5月,金隅集团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积极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政府支持、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重组并购河北冀东发展集团,规范市场秩序、引领价值回归、加快转型升级,成为全国水泥行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实施重组并购的经典案例;2018年5月,金隅集团参与天津建材集团混改并对其控股,为推动京津冀建材行业一体化进程,实现区域产业资源优化整合、转型提升迈出又一次成功实践。

短短三年之内迈出两大步,金隅集团以战略思维和开放胸怀,以高远站位和果敢担当,顺大势、谋全局、创伟业,率先在建材行业助力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四个中心”建设。

协同京津冀勇于担当打造建材行业领袖企业

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着力推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定,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金隅集团深入贯彻中央和北京市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坚持经济、社会、生态价值的和谐统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突出国企使命担当,将履责担当与产业发展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在疏解产能和转型升级方面争当“排头兵”。主动关停和疏解在京重点企业23家,腾退土地建筑30万平方米。利用疏解腾退出的土地房产培育发展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新业态,努力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实现腾笼换鸟与转型升级的有机结合。

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方面争当“领头雁”。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冬奥会、新机场等重点工程项目提供优质环保绿色建材和服务保障,赢得广泛赞誉。

在为政府分忧和造福社会方面争当“实干家”。累计向首都市民提供各类保障性住房6万多套。同时,主动投身核心区街巷修缮改造、涵养区生态保护、废弃矿山修整复绿、民生设施建设等社会公益,探索运营科技文创、养老休闲、现代服务业等项目,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引领区域发展方面争当“先行者”。2016年5月31日,金隅战略重组冀东,成为了我国水泥行业历史上通过市场化方式实现的、规模最大的并购重组,金隅冀东熟料产能超过1.1亿吨,水泥产能达到1.7亿吨。2018年5月4日,天津建材集团混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战略协同性好、业务契合度高的金隅集团再一次众望所归,收购天津建材55%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至此,金隅集团通过两次大规模重组,真正意义上助力建材行业京津冀一体化。

根植京津冀 厚积薄发 打造纵向一体化产业链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金隅集团60多年沧桑巨变,从北京市建材工业局逐步演变和成长壮大,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金隅上下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历经企业化、集团化、股份化、证券化、整体上市等重大改革改制,从原有生产砖瓦灰砂石等基础建材的地方工业局,发展成为以“新型绿色环保建材制造、贸易及服务,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为主业的市属大型国有控股产业集团和A+H整体上市公司,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企业效益200佳和全国企业盈利能力100强。

金隅集团立足北京,深耕京津冀,勇于担当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主动将国家战略、城市规划建设深度融入企业发展定位,在服务京津冀发展建设的过程中不断转型提升,在厚植水泥主业的同时持续拓展延伸产业链,集团逐步发展成为京津冀区域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及供应商,环渤海经济圈建材行业的引领者,北京地区综合实力最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和开发最早、项目最多、体系最全的保障性住房开发企业,以及北京最大的投资性物业持有者和管理者之一。

金隅各相关产业形成紧密连接、相互支撑、有益补充的有机整体,为集团持续健康发展构筑了坚实的整体发展实力、风险抵御能力、市场掌控合力,独具特色的产业链优势为金隅集团进一步实现建材行业京津冀协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依托京津冀 稳中求进 打造国际一流产业集团

依托京津冀,金隅集团开拓进取,各产业板块强劲增长、协同发展,主营业务已延伸至全国23个省市区及境外多个城市。截至目前,金隅冀东水泥拥有86条生产线,布局京、津、渝、冀、辽、吉、黑、蒙、陕、晋、鲁、豫、湘等13个省区市,并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南非投资并控股曼巴水泥,让金隅冀东迈出了布局非洲市场的步伐。金隅集团房地产开发业务已覆盖环渤海、长三角、成渝三大经济圈,布局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以及杭州、南京、合肥、海口等15个省会城市或区域中心城市,开发建设各类房地产项目130余个,规划总建筑规模约3000万平方米,已形成相互支撑协同共享的多元化房地产开发新格局。

金隅集团生产经营工作稳中有进、稳中不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北京市属国企和国内同行业前列。2017年9月8日,在中国企业500强高峰论坛上,金隅集团以优异业绩位列2017中国企业500强第204位,位列2017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86位。2018年6月6日,在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金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荣获第十届“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这是中国企业管理的最高奖项。2018年6月20日,在由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第十五届世界品牌大会上,“金隅”品牌以601.75亿元的评估价值荣登本年度最具价值品牌榜第67位,品牌价值同比大幅提升91.57亿元,连续占据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

依托京津冀,布局全国,面向世界。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国资委的坚强领导下,金隅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以“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干事文化,不忘初心,实干兴企,积极争做规范区域市场竞争秩序的引领者、先进管理思想的输出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践行者和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推动者,向着打造国际一流产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的宏伟目标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