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罐头

2018-06-29 09: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水果罐头进入百姓家庭,应该是解放以后的事情。文革时期到改革开放初期,罐头水果一度很流行。我记得那个时候,北京的各大副食商场的水果罐头柜台前,一直很热闹。那个时候,年节互相拜访,看望老人、看望病人,水果罐头是首选的礼品。水果罐头的种类很多,有菠萝罐头、桃罐头、梨罐头、苹果罐头、荔枝罐头、红果罐头。其中菠萝罐头最便宜,荔枝罐头最贵。罐头瓶一般都是玻璃制品。瓶口有螺丝口,橡胶胶条加金属瓶盖拧紧密封。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潮白河畔的谭台村有家制瓶厂,生产玻璃制品。罐头瓶子是咋吹制完成的,老海我现场看过。水果罐头保质期很长,方便携带,这个特点可能是它一度流行的主要原因。

老海我是个六零后,我们小的时候,水果罐头常见(大多数情况见到水果罐头是在供销社副食门店的柜台前),价格也不贵,一块多钱到五六块钱不等,但是常吃是个奢望。不可能的事情。孩子馋了,家大人给买个水果罐头,这种事基本上是没有的。偶尔有贵客登门的时候,孩子们才能侥幸吃到。年节客人登门,空手来那是不可能的,一般都要给家中的老人买两瓶罐头。罐头说是给老人买的,但是吃的任务主要由孩子们来完成。老人尝几口就行了。

送罐头也是有讲究的。最一般的关系,送菠萝罐头,便宜是主因;稍微好一点送两瓶红果罐头或者一瓶红果罐头一瓶其它种类的罐头搭配;送荔枝罐头那算得上是重礼。老海过去的一个邻居叔叔,谈对象的时候,给女方的父母买了两瓶菠萝罐头,为这事,两人的关系吹了。太抠门了,再穷不能穷在这事上。人家女方上上下下都有意见了。开罐头瓶盖有特制的工具,但是,一般的家庭都不预备。群众有智慧,因陋就简也能解决瓶盖的问题。老海我会两种方法,一个是用金属勺子尖撬瓶子盖的缝,听到放气的声音,轻轻一拧瓶盖就打开了。还有一种是用菜刀的刀尖撬瓶子盖,方法和用勺子大同小异。另外一种方法应该算是笨办法,菜刀的刀尖在瓶子盖上十字切开。这种方法吃的时候多少有一点不方便。水果罐头有大瓶高装的,也有小瓶矮装的。上个世纪九零年前后,水果罐头瓶子被人们当做水杯使用,流行了好几年。

分析原因,应该是这样的。改革开放初期,人们手头开始有了活钱。人来客往多了,家里的水果罐头瓶子也多了起来。中国人就是有智慧,水果罐头瓶子废物利用,沏茶喝水很方便。还有一个根源性的原因,文革期间,拿着空罐头瓶子喝茶曾经是一种炫耀。周围的人很羡慕的。水果罐头吃不着,一般也就不会有空罐头瓶子。改革开放初期,空罐头瓶子做水杯,能够流行,某种程度上说,弥补了文革期间人们的心理落差。臭显摆!有啥啊?不就是一个罐头瓶子吗?现在我怕也有了!这是潜台词。心里就这么想的,当然嘴上不能说。

由于瓶子的材质有好有差,罐头瓶子遇开水炸裂的现象还是常有的。这个也不算是个事,有办法解决。锅中放入凉水,然后再把空罐头瓶放在水中,加热,水滚开了以后,罐头瓶子的抗炸裂能力明显的增强。罐头瓶子不隔热,携带有点不方便。巧手的人给罐头瓶子织一个毛线的套,既解决了烫手的问题,有解决了携带的问题。我记得那个时候,单位开个座谈会,罐头瓶子大展示,人们在谈工作的时候,也会交流展示一下自己的饮茶工具。几个罐头瓶子放在一起,毛线织的瓶子套各色各样,很美观的。

昙花一现,水果罐头瓶子流行的时间不太长,很快就过去了。原因我分析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改革开放以后,人们手里的钱多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喝水的杯子种类繁多,人们购置几个水杯子不犯算计了;另外一个原因,生活水平的提高,物流条件的改善,人们吃生鲜的水果越来越方便。吃罐头的人越来越少了,空罐头瓶子也就越来越少了。载体没了,流行的东西自然也就变化了。

电视上看到一条消息,现在中国是世界各地高档水果的最大的销售市场,各种新鲜的水果坐着轮船,坐着飞机来到了中国,进入了普通百姓的家庭。这些事情,过去真的想都不敢想。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太大了,应接不暇。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海宝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