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商场贪凉空调温度"踩线" 调高一度可节电6%至10%

2018-06-29 14:22 千龙网

来源标题:商场贪凉 空调温度『踩线』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武玉姗 ) 最新气象预报显示,京城今天(29日)“火力全开”,最高气温达38℃,中午前后户外“烧烤感”明显。在这样的高温天里,不少贪凉的市民喜欢到商场“蹭空调”。那么商场内的空调温度,是适宜人体最舒适的温度吗?

《法制晚报》记者日前走访北京六家商场实测发现,有五家室内温度低于27℃,相比国家规定的不得低于26℃的标准刚刚“踩线”。另有一家商场室内温度为27℃,响应了北京市发出的“空调调高一度”节能倡议。

测试

平均仅26.2℃ 5商场室温“踩线”

今天北京火力全开,最高气温达38℃。气象部门预计周末两天高温持续,最高气温35℃-36℃。此外,未来一周北京基本没明显降温迹象,热依旧是主旋律,最高气温33℃-36℃。

炎炎烈日下,不少市民在商场一层的门口处“蹭空调”,或等候朋友,或借此小憩。而路过商场门口时,扑面而来的冷气瞬时驱走热浪,让人直呼“爽快”。那么,商场的温度是人体最适宜的温度吗?市民“贪凉”会过度吗?

就此,记者近日分别对西单商圈的三家商场、蓝色港湾、金地广场以及新世界中心空调的温度进行了测试。

6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蓝色港湾、金地广场以及新世界中心,对室内温度进行了实测。当天上午11时30分,记者来到蓝色港湾,走进商场大门,一阵凉意扑面而来,温度计数值迅速从35.3℃降至26℃。商场某专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商场的温度比较适宜,没有特别冷的情况。

记者将温度计分别在蓝色港湾商场、金地广场以及新世界中心的二层静置10分钟,测得数值分别为26℃、26.2℃以及26℃。从数值来看,三个商场温度均在26℃上下浮动,温度最低的为蓝色港湾商场和新世界中心,测温结果为26℃。

27日11时30分至12时期间,记者对位于西单商圈的汉光百货、君太百货以及西单大悦城二层的温度进行了实测。记者将温度计在三个商场分别静置5分钟,测得汉光百货、君太百货、西单大悦城二层的温度分别为26.5℃、26℃、27℃。

6家商场的平均温度为26.2℃。而根据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要求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摄氏度。

提醒

室内外温差 最好不超8℃

医学证明,人体最舒适的温度在26℃-28℃之间。从法晚记者实测的结果来看,几家商场内的温度虽然没有达到“很冷”的程度,但6家商中有5家室温“踩线”。同时,实测期的室内外温差都较大,在9℃到11℃左右。

对此,北京市隆福医院中医专业主任医师姚杰告诉记者,久吹空调和过低温吹空调,易引发患感冒、肺炎、皮肤过敏、风湿关节病、颈椎病等。她表示,如果出现发热、畏冷不适、疲乏无力、身体紧缩感、头晕、头痛、皮肤发干发紧等症状,可能就是患了“空调病”。

姚杰表示,室内外温差最好在5℃-8℃。她建议市民在家使用空调时,冷气开放时间不宜过长,开放3到4小时就要开窗通风,让新鲜空气进入室内。同时要定期清洗空调空气过滤罩,避免细菌繁殖。如果长期在空调室内工作,要保证每天有一定的室外活动时间,同时要多喝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

姚杰同时指出,老人、儿童、孕妇、慢性呼吸道病人、心血管病人这五类人,不适宜长期吹空调。她提醒,高温下经过剧烈运动后,也不宜马上进入空调房,应在门口站一会儿再进入,让人体逐渐适应温度变化。如果觉得关节处有点凉,最好穿长衣长裤和袜子,或者盖空调被。

相关

再高一度 全社会自觉节能

本月中旬,北京市发改委、首都文明办和北京市住建委共同发出“空调调高一度,畅享绿色生活”的倡议,希望这种“既健康又省电”的生活方式,成为全社会节能的自觉行动。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把空调调高一度的倡议是自愿的,“对市民来说,倡议大家把日常生活的空调温度调高一度,而对公共建筑来说,则是在规定的不低于26℃的基础上,自愿再调高一度。”

“如果公共建筑空调的室内温度调至26℃以下,将被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如果不进行改正,将被行政处罚。”市建设工程和房屋管理监察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王秀玲说。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全市民用建筑面积总量增加,以及居民对室内舒适度要求的逐渐增高,建筑电耗也在逐年增长,建筑能耗总量刚性增长的趋势仍然存在,“空调温度调高一度,可节电约6%至10%。所以要深入挖掘各领域节能潜力,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