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丝路大V”零距离体验北京创新

2018-06-30 05: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丝路大V”零距离体验北京创新

乌克兰国家级智库成员、罗马尼亚国家信使报编辑部主任、塞尔维亚电影制作人、泰国电视台新闻主持人、菲律宾专栏作家……6月27日到29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组织的2018“丝路大V北京行”科技篇活动中,来自9个国家的12位丝路大V与北京亲密接触,亲身体验了多项前沿科技与创新创业成果。

“我看起来是不是像个冷血杀手?”卸下眼罩头盔,放下游戏机枪,厄尼斯托·希拉力奥有些顽皮地向身边同伴说。他刚刚体验的,是中关村科技公司利亚德演示的如入真实场景的虚拟现实技术,在虚拟世界里,他刚刚完成和一大群僵尸的贴面搏斗。

今年已经年过花甲,头发花白的厄尼斯托是菲律宾《商业镜报》的专栏作家,他在音乐、政治评论领域深耕,却积极报名参加了这次科技主题的参观。“科技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经济的未来,一定得来看看北京的科技进展。”

半人高、外形像个小飞行器一样、脸上还能随时变换表情的机器人小胖在一群丝路大V面前秀起技来毫不露怯:对话互动、唱歌跳舞、地形识别、教育辅助、家电控制、远程遥控……一旦处于亏电状态,小胖还会自动返回充电桩“吃饭”,充电8小时可用两到三天。“我经常来中国,但却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了解北京的科技成果。让我没想到的是,中国的机器人技术竟然已经到了能够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地步了,太令人惊叹了。”乌克兰政策智库成员科娃儿·奥尔克西感叹。

唱歌跳舞样样行、甚至能教小朋友学习计算机编程的小胖机器人, 能够让演播室瞬间变身于身处大海轮船等各种逼真环境的3D缝合显示屏技术,把吵人的闹钟变成“自然醒”体验的智能睡眠毯,让白内障患者进入清晰世界的人工晶体……在这些或走进寻常百姓家、或造福万千病患的技术面前,丝路大V们有的跃跃欲试上前体验,有的还不忘收集宣传册、公司负责人名片。“我想和他们继续联系,看看能不能把这项技术引入沙特。”在体验了一个由中关村企业研制的智能翻译笔后,来自沙特的杂志编辑阿卜杜勒阿齐兹·夏班兴奋地说。

3天时间里,12位大V通过中关村成就体验及中关村科学城之旅、科技创新进展及应用之旅、北京市重大国家科技专项装置之旅等线路,深入中关村科学城了解人工智能、科技金融,深入未来科学城和丰台科技园了解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国家科技专项装置最新研发成果,深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了解前沿显示技术和智能智造成果,并到用作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冰壶比赛场地“水立方”,了解了通过空腔降温技术将“水立方”变为“冰立方”的高新科技,与北京这座科技之城来了一次全方位的亲密接触。

丝路大V们知道有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的活动后,顾不上参访劳累,纷纷主动要求观看中国这个最庄严最隆重的仪式。印度尼西亚资深记者苏珊在观看升国旗后,由衷地说:“现场观看中国升国旗和我在电视上观看,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在现场,我能深刻地感受到中国普通民众对国家深深的热爱,以及对升旗仪式的无比崇敬。”

多年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始终坚持发挥对外宣传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通过新闻发布、服务常驻京境外媒体、组织海外宣传活动、向境内外推送信息等多种形式,积极塑造北京良好国际形象。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