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林冲” 带国粹出门

2018-06-30 13: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57岁“林冲” 带国粹出门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我叫叶金援,是北京京剧院一名退休返聘的普通武生演员。我们家是梨园世家,200年间出了六代京剧人。我出生在剧场后台,是伴随着京剧的锣鼓点儿和悠扬的胡琴声来到这个世界的,天生就和京剧结下了不解之缘。8岁开始练功学艺,10岁进戏校,19岁进入北京京剧团,从艺51年,党龄40年。

我是武生,演的不是战场上的将帅,就是江湖上的侠义英雄。自小受家庭的熏陶,始终遵循着梨园的规矩“清白做人,认真演戏”。

2005年,我应邀去日本演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先生的代表作《野猪林》。这次的演出合同特殊,1个月3个城市演出26场,除了换城市倒台,基本上是一天演两场。短时间内这么密集地演出,我还是第一次遇到。我去恩师武生泰斗王金璐先生家请教,师父和我说:“好事呀!多好的锻炼机会,演!别怕,我们武生就要有敢于挑战极限的横劲儿。”当时我已经57岁了,家里人也是担心我的身体,行李箱里塞满了营养品和药。首场演出我第一个到剧场,化装准备就要两个小时,两点开戏大幕拉开,眼前是座无虚席的观众,热烈的剧场氛围,我很快进入了最佳状态。两个半小时演出圆满结束,我脱下被汗水湿透的服装让服装师去烫干,连面装都不敢卸,在地板上铺个垫子就地卧倒,抓紧休息恢复体力。一小时后起来吃点东西补补装,怕声带疲劳发炎还做了药物吸入,再穿上服装准备晚上7点再开戏。演出结束我最后一个离开剧场。一个月的高强度演出几乎是我演员生涯的极致!当地的报纸报道说:“中国京剧演林冲的那个演员简直就是一个神人!”

这次演出,频繁的药物吸入严重损伤了我的听力,不得不退出舞台一线,但我仍在教戏育人。我经常和弟子们交流,给他们讲前辈的故事。我的恩师王金璐先生,因伤致残疗养十年,最后还是腰椎侧弯,但晚年仍然坚持练功。他坐公交车不仅不用年轻人给他让座,还用单腿站立,说这么练以后舞台上的金鸡独立才够稳;手里总拿根分量十足的实心铜拐杖,说这么练臂力才会够、大枪才耍得溜……直到80岁时他仍能登台演武戏,靠的就是这股子拼命的劲儿。我一直都不敢忘记祖上遗训“替祖师爷传道”。其实这“道”就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就是传承坚守拼搏精神之道!

改革开放40年来,京剧这个国粹艺术已经走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年青一代仍旧需要踏着先贤的足迹,持之以恒,把这门民族艺术世代相传!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叶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