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岁那年圆了儿时梦

2018-06-30 13: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66岁那年圆了儿时梦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孙家汇)1952年,我上小学二年级时,争取到人生首次登上正规舞台演出机会。我扮演一个美国小工人,与扮演农民、商人、士兵的其他小朋友一同到汇文小学礼堂演出表演。我们每人手里拿一只象征和平的白色鸽子,演唱结束后,立即放飞。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正式演出,获得圆满成功,但遗憾那时缺少照相、录像设备,我们的生动演出场景没有得以留存。

中学时,我对朗诵有浓厚兴趣:寓言小段,“跳蚤”“馋鬼”,著名诗人臧克家的诗歌《春鸟》《有的人》,我都能背下来。由于家境贫寒,我只能听听星期朗诵会,没机会进剧场欣赏话剧接受熏陶。后来,我学习了理工科,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因科研工作需要,在山区工作13年,为航天工作曾经做出过一些贡献。

改革开放,给文艺舞台带来欣欣向荣景象。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中央电视台1套中午12时30分AM828千赫播放的悦耳动听的歌曲非常吸引我,于是我将广播电视报上的每周一歌,认真剪下收集起来,同家人和同事一起学唱,心里特别高兴。

退休后,我唱歌的兴趣有增无减。受“景山现象”影响,北京天坛、紫竹院、玉渊潭等不少公园,都成立了老年合唱团。

我选择加入了南礼士路公园一个老年合唱队。我们每人手持一本《我爱老歌》,尽情歌唱。还“歌伴舞”跳起《洗衣歌》《北京的金山上》、《达坂城的姑娘》等舞蹈。歌声给我们增添了欢乐,舞蹈让我们更年轻。

我的晚年生活丰富多彩:曾考入过京城有名气的老年合唱团,随团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与王洁实、耿莲凤同台参加过中央电视台《歌声与微笑》节目演出;2011年,恰逢我“顺畅之年”(66岁),我和老伴还荣幸地一起登上最高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舞台,终于圆了我儿时的艺术梦、“演员梦”。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