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废煤棚变身彩色花池 东四街道二条社区"共治 共建 共享"

2018-06-30 14:19 千龙网

来源标题:垃圾不落地 早晚两次集中收取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马晓晴)废弃的煤棚变身彩色的花池,杂乱的院落变身美丽的庭院,普通的居民变身金牌小巷管家……有着294名党员的东城区东四街道二条社区已经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社区、居民五方联动,社区通过提升党组织力、影响力和宣传力,构建了共治、共建、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据二条社区党委书记王莉介绍,二条社区位于东四三至八条全国历史文化街区南部,属于平房区,以大杂院居多,多年前社区居民烧煤取暖,就在院里搭建了煤棚存储蜂窝煤,但现在经过煤改电,煤棚没有了用处,成为堆积杂物的地方。

2016年年初,街道组织的一场研讨会上,居民反映最急切的就是环境卫生脏乱差。东四街道提出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进行卫生大扫除的方案,命名为“周末卫生大扫除”,东四街道第一次“周末卫生大扫除”就是从二条社区开始的。到目前为止,二条社区共有上千人次参加,今年上半年就清理了楼门院10个、煤池子15个、废旧家具等堆积物11卡车。

王莉告诉《法制晚报》记者,她印象最深的就是今年88岁的独居老人宋淑云,老人长期捡拾外边垃圾,并把垃圾全部都堆放到家中。经过社区党委和社区党员多次上门做老人思想工作,在其家人配合下,社区利用清洁日组织了三次大扫除,从老人家中清除出装满了80个大编织袋的堆积物。有一次,仅帮老人清理的堆积如山的旧鞋就达到400余只。

王莉还介绍,2017年起,东四街道全面推开垃圾不落地工作,撤除胡同内所有垃圾桶,二条社区也在其中。由保洁员每日早6-8点、晚6-8点间定时收取垃圾,运行期间达到了预期效果。

但在撤除胡同垃圾桶后,在实际工作中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如出现了垃圾暴露现象,根据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社区常务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三方达成一致意见:胡同清洁工在收垃圾时要有意识地在居民习惯扔垃圾的地方停留一段时间,吹哨通知并等大家将垃圾拿出院。大家一起为胡同环境卫生做贡献。

此外,为美化胡同环境,社区还成立了居民自治组织古槐居花友会,160余名成员利用清理出的空间栽种月季、养护花池。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