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拆除违建5万平方米 门头沟吹哨执法专啃"硬骨头"

2018-06-30 14:4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门头沟吹哨执法专啃“硬骨头”

位于门头沟区石门营的S1线石厂站,曾经胡乱停放车辆侵占的300余平方米土地如今已回归干净平整,随着20多个无证无照经营商贩的离开,原来“满天飞”、“满地跑”的塑料袋也没了踪影……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执法更有效率,门头沟区永定镇利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成立了“S1线综合执法小分队”,着力破解问题发现不及时、日常监管不到位以及综合执法主体不清晰等难题,成功整治了S1线周边沿线环境等问题。

截至目前,永定镇综合执法中心围绕大气污染防治、疏解整治促提升等中心工作,吹哨执法23次,实现单周拆违18900平方米,目前共拆除违法建设5万余平方米,提前完成全年市级挂账任务。

综合执法中心化解难题

在永定镇政府里,有一个实体化综合执法中心办公室。记者在办公室内看到,来自不同单位的12位负责人正坐在电脑前查看百姓反映的问题,时不时地进行探讨。“我们这里承办的多是涉及多个部门才能解决的难题,我们会先填写申请表,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讨论解决办法,问题解决后还要填写效果清单报督察室,接受后期监察”,永定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梁世豪介绍说,得益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办公室目前已解决百姓提出的23件难事。“负责人坐在一起,从各自的专业角度提出解决方案,再也不会出现各个部门推诿的情况了。”

互联网+执法平台快速响应

此外,永定镇还探索建立了“互联网+综治执法中心指挥平台”,以快速发现和治理辖区问题。“我在河边发现了白色垃圾,相关工作人员已赶过来清理。”在指挥平台前,巡防员通过视频向工作人员汇报工作进度。“这是我们打造的‘雪亮工程’,我们在辖区内安装了358个摄像头,对重点街区、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进行监控,进行实时分析”,永定镇党委书记周杨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镇里还有668名保安员、55名巡防员、157名网格员、56名社区工作者、776名志愿者,“一旦平台出现预警,保安、巡防员等人员能快速赶往现场。”

S1线有了综合执法小分队

针对此前辖区居民反映的S1线周边环境脏乱的问题,应永定镇政府的要求,门头沟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交通支队、区交通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4部门各派出1名行政执法人员,组建了“S1线综合执法小分队”,常驻在永定镇政府,专门负责S1线周边沿线的环境综合整治。综合执法队中,交通局和交通支队负责管理乱停车等问题,城管负责管理游商摊贩和渣土倾倒等问题,治安支队负责管理社会秩序等问题。

“这要搁以前治理起来确实有难度”,门头沟区永定镇党委书记周杨说:“别说综合执法,解决一个乱停车问题就要经过区政府多个部门,而且往往执法队来了,车走了,执法队一走,车又回来了,让人很挠头。”

而“S1线综合执法小分队”成立后,治安支队派出一名执法经验丰富的副队长负责治安秩序,强化对违法行为的震慑力;交通局、交通支队派出专业执法人员纠正违法行为的同时,在石厂总站设立隔离栏杆,从根本上减少车辆乱停乱放;城管队员加大巡查力度,根据游商摊贩高发的时间段往返巡查,避免反复。“曾经困扰我们好几个月的问题,短短两周就解决了”,周杨告诉记者,目前小分队已开展了黑车、游商清理等环境治理工作814次。

门头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调动了全区28家单位共同参与,制定了细致的落实方案和严格的考核体系,列明了14项具体的考核标准和任务内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对于执法效果不明显的事项,再由两办督察室将相关情况报送区监委,区监委针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部门和人员启动问责,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综治兜底、督察督办”。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