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跨界”青年用玉雕诠释艺术之美

2018-06-30 22:53 千龙网

2108725494-12

6月30日,以“逆流之境”为主题的玉雕作品展在天雅古玩城举办。图为活动现场。千龙网发

39979925-12

6月30日,以“逆流之境”为主题的玉雕作品展在天雅古玩城举办。图为刘文超创作的玉雕作品。千龙网发

6月30日,以“逆流之境”为主题的玉雕作品展在天雅古玩城举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雕大师宋世义、中国宝玉石最大规模线上社群“斑马先生”、青年玉雕师刘文超以及玉雕行业领军者及爱好者们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据中国宝玉石最大规模线上社群“斑马先生”介绍,展览为“置设展”,让珍贵的玉作进入日常的生活美学之中。君子比德于玉,“玉”本身就是文人在案头时常把玩和陶冶情操的物件。此次展览试图将玉雕作品置于文人生活的场景中,与明式、宋式家具一同展出,与之形成“对话”,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共同营造的空间,来传递和复观中国文人生活意境。

一件件赋予生机与艺术创新方式相结合的玉雕作品吸引众多参观者。这些作品出自一位“跨界”青年人之手,这个人叫刘文超。刘文超,毕业于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系,北漂多年,做过IT、金融,自感性格不适于商业氛围,最后以失败者的身份回到黑龙江老家。思考沉寂半年后,2013年偶然的机会跨界进入了玉石雕刻圈,随后到辽宁省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从事玉石雕刻,以其艺术造型的天赋和对艺术创作的热爱,短短四年即在玉雕界闯出一片天地。

刘文超首次采用“留色入境”的创作方式,开创了水墨玉雕的先河,首创水墨风格作品。2014年作品《舞霓裳》入围国家级玉石雕刻大奖“天工奖”,次年作品《水墨青莲》获百花玉缘杯铜奖。与此同时发现中国传统艺术缺乏系统的理论体系,玉雕更是面临同样的现状。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他实践并总结了一套从视知觉入手,以物理学、心理学和哲学为基础的的理论体系,在实践中创作了《幻生》系列、《浮生》系列、《七生缘》系列等一系列作品,《升欢》、《逆流之镜》等获得业内认可,并在宝玉石行业内最大的线上交流平台“斑马先生”做了多次理论分享,引起业内的高度关注。2017年底与“斑马先生”平台合作,入驻“斑马北京创新中心”并筹划首次个人作品展。

刘文超的艺术理想是实现艺术的大众化,他认为:“我所创作的不是个人,是整个时代;我寻求的不是个性,而是共性。我的表达就是简单直接,直指人心。”对于画面的处理刘文超以东方美学为基础,充分利用玉石的天然纹理和质感,创作出一批反应当代人文的水墨风情作品。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