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月1日起专项整治超标电动车 线上线下全“拿下”

2018-07-01 16:2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今起专项整治超标电动车

从7月1日开始,如果经销商仍然继续销售超标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四轮车以及老年代步车,将受到工商部门的查处。今天上午,市工商局对全市销售电动车的经营者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对线上线下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进行查处。本市违规销售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进入了执法检查新阶段。

店家:

30多辆不合格车都退回去了

据介绍,在此阶段工商部门将对无照经营电动车辆的违法行为,予以查处关停;对经前一阶段行政指导与劝告,仍不停止销售违规电动车辆的,依法予以暂扣或没收,强制退市。同时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无厂名厂址等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的行为,严厉查处非法改装和拆卸原厂关键性组件的行为。

今天上午,记者随市工商局和朝阳工商分局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和平街八区的电动车售卖店进行检查,在和平西街路东,绿源、台铃、新日等几家电动车专卖店比邻而立。“请出示一下营业执照。”走进新日电动车售卖店,执法人员在查看了相关资质后,随机查看了摆放在店内的一辆电动自行车合格证,“这上面的执行标准为GB17761-1999,即为旧国标,在该标准下电动自行车的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带上电池的重量不能超过40公斤。”朝阳工商分局稽查大队执法协作科王森介绍,电动自行车现行有两种国家标准,2018版新国标要求电动车时速不超过25公里,带电池重量不超过55公斤,且必须配有脚蹬子。王森边说边指给记者看,“在新国标的标准下,如果没有脚蹬子,电动车就被直接判定为不合格产品,这家店内目前新国标的电动车都符合规定。”

该电动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在6月份的整改期,店内已经把不符合规定的电动车都退回了厂家置换,“我们返厂了30多辆不合格电动车,有些是没脚蹬子的,有些是座椅高度不能调节的,有些是速度过快超标的,现在店内卖的十二款七八十辆电动车都是合格的。”随后,执法人员还对绿源和台铃电动车专卖店进行了检查,并未发现店内销售违规电动车。

工商:

线上线下一并治理

记者了解到,按照治理工作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的原则,工商网络监管部门还开展了打击利用互联网违规销售电动车行为的执法检查工作。执法人员运用技术手段,对相关网络经营企业的平台、网站、网店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仍存在违规销售行为的,立即固化留存证据,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据悉,截至6月底,本市工商部门已经核查电动车经营主体1441户,提醒经营者主动采取措施,对违规电动车及时下架、退货。全市大部分企业已经按照要求对违规电动车进行了下架、清退。

对仍在违规销售电动车的商户,一经发现,工商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情节严重的将吊销营业执照。经销商对于无法提供合格质量检测报告的车型不要进货、销售。市民如发现有销售违规电动车的行为,可以拨打“12315”电话举报。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杨滨 李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