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唤醒了我的教育激情

2018-07-02 09: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读书无用论”在中国社会盛行,学校常规被打乱,教学秩序被破坏,我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匆匆地踏上了教育的征程。我曾经彷徨过、犹豫过、迷茫过,甚至伤心地落过泪。但是我始终没有放弃过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我坚信祖国的教育一定会有春光明媚的艳阳天。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伴随着“知识就是力量”、“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改革开放的时代主旋律,教育的春天终于来临。从此我的教师职业生命焕发出了从未有过的教育热情。吸吮着时代的新鲜空气,我如同鱼儿得水。那时我心头涌动着不尽的兴奋感,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我要把失去的损失尽快补回来,我使尽全身所有的解数不知疲倦地工作,教出“高分学生”几乎成为我教学的唯一追求。天道酬勤,我所教的毕业班学生成绩优秀,一些学生纷纷走入市、区重点中学,我所辅导的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赢得了孩子和家长们的认可。

当我在满堂灌的课堂乐此不疲时,终于有一天发现孩子们尚带稚气的脸上流露出忧虑与沉重,天真的儿童竟变得暮气沉沉、没有朝气。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大潮里,做题、考试几乎成了孩子们学校生活的全部。面对这种情况原有的冲动与激情几乎降到了冰点。我不止一次地扪心自问:“难道要在这条没有阳光、没有笑容的路上走下去吗?”一股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在我心头凝聚起来,冲击开去。“一切为了孩子”,这是教育工作者的良知与责任。我以“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自觉开始了小学数学改革的艰辛探索。我第一次提出了“重组教材,根据内在联系建立小学数学知识群”的教学主张。教学实践中我努力改变教与学的方式,变“教师讲、学生听”单一方式,为“自学”、“讨论”、“操作”等参与方式。特别是在考试方式与评价方法上,进行了似乎“叛逆式”改革,将单一笔试测验,变为闭卷与开卷相结合,考时与平时相结合,知识与能力相结合,纸笔测试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相结合。这样的改革适应了孩子们的需求,为孩子的重新跃起带来了新的机会,帮助孩子有可能实现“可能”。课堂活跃起来了,学生思维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该项《小学数学归纳组合法》实验引起教育界同行的关注,通过了中央教科所、北师大等十个有关专家的鉴定。并连续4届获得“北京崇文区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同时获得“北京首届教育科研成果奖”,自发的教学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那时,我深深地体会到:没有祖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大环境,个人的教育理想和教学努力都是难以实现的。

1994年初秋,我告别了25年的小学教师生活,开始了教师职业生涯中的又一个新的专业尝试——教研员。

还记得在一次研修后,北京燕山一位老师写了这样的感受:

今天参加了 “如何做一名优秀数学教师”的主题研修活动,心里暖暖的,此时的我还沉浸在其中。思来想去,我总觉得好老师不仅要关注孩子的学习,更应该关注孩子的需求、兴趣和自信,对学习困难的孩子更要多些耐心和爱心。好老师应该是一个火把,点燃每个孩子心中的一堆火。

主题教师研修活动触动了大家对“好教师”更深层面的思考。教研活动不能只停留在所谓的名师、名课的欣赏和感动中,而是以“优秀教师”、“学生访谈”、“同伴互动”更为研究性资源,进行建构性自我学习与自觉反思,形成“学习——反思——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良性循环,构建“互为资源”的教师研修模式。从那一刻开始“教师互动研修”成为我们教研活动的主场。从“以教研员为主角戏”的单一“教师培训”向多层面的“教师互动研修”转变。

2008年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成立了 “吴正宪小学数学教师工作站”,培育具有“高专业品格、高专业技能、高合作精神”的小学数学优秀教师队伍是我们的目标。几年来,这支队伍在北京市小学数学教师专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一批又一批的骨干教师成长起来,目前已有31位团员成为特级教师,10位团员成为正高级教师。这源于团员自身的努力、基层学校的指导和多种力量的支持帮助。

由我和72名团员共同组成“1”,带领密云、房山、门头沟、延庆等远郊区县的10个工作分站,形成了“1+10+N”多方参与、多向获益的研修机制。构建了“名师引领,从成功经验中汲取专业养料”;“课例研修, 借助精心组织的教学过程开展行为干预”;“课后访谈,为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资源”;“同伴互助,互动建构中生成教学实践知识”;“建立‘1+10+N’的辐射合作机制”;“资源建设,增强对于实践策略的理性认识”六种实用又有效的教师团队研修策略。

回望自己从“儿童教育”走向“教师教育”的历程,我想说;教师工作是我生命中的重要经历。我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付出、奉献,我也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收获。我收获了孩子们的那份真诚与渴望;收获了老师们的那份热情与期待;收获了社会的认可与尊重。同时我也在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道路上,获取了自身成长过程中的成功和快乐,实现了个人生命价值与教师职业生命价值的和谐统一。

回首往事,是祖国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为我个人的发展进步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一路走来,感谢祖国,感谢时代,感谢大家,更要感谢与我有缘相识的孩子们,是他们使我的心灵更加宁静、祥和;是他们让我的生命更加丰富、纯净……

作者简介:吴正宪,女,1954年生,蒙古族,民进会员,现任北京教育科学院小学数学室主任。她从儿童教育到教师教育;从数学教学走向数学教育,从小学课堂走向人民大会堂。她一直以来聚焦“儿童数学教育”和“教师专业发展”的课题研究,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初步确立了儿童数学教育本土理论与实践的教育体系,促进儿童自主进步;二是激活了教师研修机制,使优质资源最大化,促进教师自主发展。十年来,带领“工作站”集大家智慧,前后共出版了18本专业书籍和2套光盘。2004年9月,她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05年8月,她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4年9月,课题《提高农村教师执教能力的团队研修实践——吴正宪小学数学教师工作站的五年探索》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吴正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