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爱心小屋”

2018-07-02 09: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家好,我叫叶如陵,是一名退休医生。我宣讲的题目是“我和我的‘爱心小屋’”。

我近50年的志愿服务生涯有两个关键时刻:30岁的时候,我放弃留在北京,志愿来到西藏,为西藏人民服务了31年,把青春献给了西藏人民,我也成长为主任医师、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待遇,全国先进工作者。60岁退休回到北京,我谢绝了多家医院的高薪聘请,志愿留在社区,成立了“爱心小屋”,为社区居民看病咨询送温暖,为老人邻里守望,为年轻人传承信仰。到今年,我在“爱心小屋”又为社区的大爷大妈服务了十八年。让我感到骄傲的是,今天,“爱心小屋”迈进了新时代,做出了新成绩,被评为“首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标兵岗位”。

2015年4月3日我有幸和习总书记一道植树,当总书记知道我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最美志愿者”时,紧紧地握着我的手,深情的嘱咐我:“作志愿服务要多做工作、多开展活动,做政府还不能做到的事情,凝聚人心,为党分忧”。这是总书记对一个共产党员志愿者的期望,要求我们在新时代要有新思想和新作为、新担当,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志愿服务的导向和使命。我深刻地认识到,要打破和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仅仅依靠政府还不够,还需要我们去“多做工作、多开展活动,做政府还不能做到的事情”。“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包括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其中也包括更高水平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这几年,我们把“爱心小屋”作为一个“孵化器”,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创新志愿服务新模式:把和社区有关联的志愿服务组织、单位和个人联合起来,形成一个合力,组建了“功能性联合党支部”,讲政治、讲党性、做贡献,发挥各自优势,更加有力、有序的为社区居民服务,为传、帮、带青年志愿者做引领,将“爱心小屋”的各项工作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为居民服务的过程中,发现社区老人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我们做了一次普查,在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中,发病率在9.6%,和全国的普查率接近。一些糖尿病老人因病情恶化和并发症的发生,导致失明、肾衰竭、糖尿病足和截肢,有的还因急性并发症而失去生命。习总书记的教导引起我的深思,应当更多的为居民们做点什么。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爱心小屋”成立了“老党员先锋队”,创新建立“居干+志愿者”的社会服务模式,利用政府出台的好政策,形成政府出钱,社会组织出力,建立了“社区糖尿病干预小组”,为患有糖尿病的大爷大妈们定期进行空腹、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尿微量白蛋白等多项指标检测;开展“就近、免费和随时指导”的糖尿病“五驾马车”教育活动;定期开设健康大课堂,普及糖尿病知识和平衡饮食、药物教育;组织老人开展“健康大步走”活动。几年下来,取得了可喜成果,有效的预防和控制了糖尿病症状和并发症的危害。“糖化血红蛋白”测定是判定糖尿病控制好坏的金标准,最近我们给47位糖尿病老人做了“糖化血红蛋白”测定,结果47位老人中有41位老人达到了理想水平。“爱心小屋”所做的这一切受到政府和居民的赞扬。

西藏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一直在为西藏的稳定、发展出力,西藏和全国一道走向新时代,最缺的是科技和人才。我是几所大学的校外辅导员,在给大学生讲党课和他们来“爱心小屋”做志愿服务时,发挥我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和经验优势,有意识的向大学生介绍西藏的人文、地理、气候和藏族同胞的纯朴、热情,特别强调西藏的发展需要科技和人才。北京联合大学机电学院共产党员韩丽同学从大学一年级就开始在“爱心小屋”做志愿服务工作,在我的影响下,她在日记里写到“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应该像孔繁森、叶爷爷一样,像那些许许多多把自己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都献给了西藏的先辈们那样,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她说,“叶爷爷的经历让我深深地体会到,西藏人民真的需要我们为他们做点事情,叶爷爷对我的影响为我的选择埋下了一颗种子。”前年,她大学毕业,第一个志愿就是到西藏工作。她说:“我要做叶爷爷的接班人。”到西藏后,她分到了一个县里,做精准扶贫工作,受到藏族同胞的爱戴和欢迎。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去年和今年,这个学院先后又有四名大学生在我和韩丽的影响下去了西藏工作。

十八年来,“爱心小屋”已成为居民的最爱和社区的骄傲。居民们说,“爱心小屋是我们健康的保护神、社区和谐的好帮手、社区文化的好推手、是大医院在社区的延续。”“从你们身上体会到了党对我们的关怀”。“你们做的是小项目、大作为,为党分忧、为党旗争辉的事。”

我和雷锋是同龄人,今年78岁了。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青年时代,我追求信仰;中年时代,我坚守信仰;老年时代,我传承信仰”。我要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辈子志愿者,在“爱心小屋”里,把我的爱心和知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直到永远。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叶如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