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介“一房二卖” 七旬老太莫名成被告

2018-07-02 14:37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中介“一房二卖” 七旬老太莫名成被告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洪雪) 七旬老太委托中介公司卖房,没想到中介“小王”竟和一张姓男子将老太告上法院,称其“一房二卖”,法官审理后发现了真相。法官提醒市民,在与房屋中介签订文件时,一定要看清楚,不要让某些人钻了空子。

被不认识的张先生起诉  七旬老太不知为啥被告 

事件源于张先生将弥老太告上法院,要求解除与弥老太签订的《房屋定购协议》,并要求弥老太赔偿其24万元违约金。案件审理中,张先生还申请将某房地产经纪公司作为第三人。

承办法官收案后,电话通知弥老太,弥老太十分震惊,表示自己根本不认识张先生,更没有把涉诉房屋卖给过他。

弥老太称,2016年5月12日,她与房山一家房产经纪公司的员工王小姐签订了一份委托卖房协议书,委托“小王”出售自己位于房山区的一处房产,出售价不低于120万元,卖房期限约定为三个月。

但在约定期限届满后,王小姐并没有告知弥老太与任何人签订了卖房协议,认为涉诉房屋没有卖出的弥老太于2016年8月21日以125万元的价格将涉诉房屋卖给了案外人杨先生,并且办理了房屋过户手续。

承办法官将张先生提交的《房屋定购协议》出示给弥老太,弥老太表示自己根本没见过协议,但由于年龄大了,中介王小姐之前让自己在一些文件上签过名字,有些并没有看清具体内容,这份定购协议上的文字很有可能是事后补充的。

调查   中介曾有多起相似案例

承办法官感到此案可能事出有因,马上电话联系原告张先生,但是起诉状上的联系方式并不是张先生本人的,而是其委托律师,但律师对于本案的细节事实并不了解,经承办法官多次要求,张先生在头脑清醒、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不回答法庭要求其律师转述的问题,也未到庭。

在庭审过程中,承办法官多次询问王小姐与张先生是否认识,王小姐情绪激动,称之前根本不认识张先生,还几次打断庭审,还辱骂弥老太。

法官经询问才了解到张先生的律师其实也是由王小姐出面委托的,后在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时发现几起王小姐所在的中介公司和张先生以同样的情况起诉的案件,与本案情况相似。

判决   法院驳回原告起诉

经审理,房山法院认为张先生虽持有双方签字的《房屋定购协议》,但始终没有去看房、未向弥老太支付定金,未办理购房人身份核验,即使在声称双方产生矛盾后亦未与弥老太就合同履行进行过交涉,法院无法确认其有购买涉诉房屋的真实意思表示,因此认定张先生与弥老太之间的《房屋定购协议》不成立,遂做出一审判决,驳回张老先生索赔的诉求。

宣判后,张先生被王小姐开车送到法院提起了上诉,法官才第一次见到了张先生本人。在二审中,张先生承认早就与王小姐认识,最终二审维持一审的判决结果,现该案判决书已生效。

房屋交易注意这三点

1 注意审查、核实中介公司的房屋经营资质、规模和信誉度:可以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站对中介公司资质进行查询,也可以查看网络上的评价,亲自到中介公司询问,对比多家中介公司后选择最为合适、优质的公司。

2 认真阅读居间合同的条款,特别注意“全权委托”“可以代替卖房者与他人签订房屋买卖协议”等条款:个别中介公司看中卖房人怕麻烦或者自身工作繁忙遂提议全权委托,但是全权委托的意义重大,极可能陷入中介公司设计的陷阱,莫名产生巨大的损失。

因此卖房人一定要谨慎签约,在签订委托书时对委托事宜特别是委托的时间、权限进行明确约定,必要时可以咨询相关专业人士。此外,如遇卖房人年龄较大,子女最好陪同询问和签约,避免像本案中的弥老太由于眼花看不清,在不知道具体内容的情况下草率签订了定购协议,引发“一房二卖”的情况。

3 卖房人在交易过程中要强化证据意识,注意保留房地产中介公司开具的发票、收据,并且要保存与中介公司员工沟通时的短信、微信,以备发生纠纷后诉讼之需。

提示   当心与中介掌握的信息不对称

该案的承办法官崔妍表示,本案中房地产中介公司员工在获得了卖房人的全权委托后假意与他人就涉诉房屋签订《房屋定购协议》,造成涉诉房屋“一房二卖”的后果,从而骗取违约金。

由于房地产中介公司具有丰富的房源信息,并且非常熟悉房屋买卖交易流程,卖房人与中介公司相比明显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劣势地位,所以卖房人应当在房屋买卖过程中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文/记者 洪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洪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