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关村电子卖场变身科技聚集区

2018-07-03 14:36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中关村电子卖场变身科技聚集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随着前两年“海龙电子城”几个大字从大厦上拆除,海淀街道正式告别了曾经著名的中关村电子大卖场。海淀区海淀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启表示,通过产业疏解和业态调整,如今这里已经变成科技金融、智能硬件、知识产权服务业等高精尖产业重要聚集区。

作为海淀街道党工委书记、中关村西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国启多次与海龙电子城、亿世界电子市场、鼎好电子市场、硅谷电脑城、中关村地下广场等市场主办方沟通,上门拜访,指定专门部门进行产业对接。起初,这些电子市场的业主并不愿意腾退配合。陈国启为他们算了一笔账,虽然缩减腾退商业面积会造成眼前的经济损失,但接下来海淀街道会进行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大幅度提升中关村西区的整体环境和经营秩序,并协助引进一批高精尖科技企业。

“当环境秩序优化后,高品质企业入驻的积极性增加,管理成本自然下降,不但经营利润会逐步上升,房价、租金都会上涨。”陈国启说,政府部门是建设者,业主才是最终受益者。随后,海淀街道加快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步伐。

去年,陈国启率先在全区实现“无违法建设街道”目标,七一棉织厂、龙都宾馆等17家单位约1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清零。截至去年底,中关村西区已聚集了拉卡拉、融360、中国人民银行中关村分行等500余家金融机构、140余家科技中介机构、100余家科技研发企业总部,59个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凭着这些先发和集约优势,中关村西区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产业升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社区环境升级   群租房整修后成为人才公寓

海淀街道紫金庄园社区,20多套曾被作为群租房的房子正在装修,准备下半年再次出租。不过,这次社区居民不会担心再遇到群租户了,因为这些居室已被海淀区政府趸租,整修后将作为保障房或企业人才公寓使用。

据介绍,紫金庄园社区曾经是群租房的“重灾区”,租户人数多、成分复杂,还出现了盗窃、用电等安全隐患,社区居民对此意见极大。

陈国启带领街道干部多次走访社区,与当地居民聊天、征求意见。在掌握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后,针对紫金庄园症结所在,提出了“政府趸租群租房”,即政府合理合法将房租整租过来,再分租给有需要的人群,如此一来,不但断掉黑中介的房源,而且防止了群租房“回潮”。

同时,社区地下空间也纳入了管理范围,海淀街道共整治群租房566户,清理腾退普通地下室和人防工程90处,消除各类安全隐患292处。

海淀街道一共有22个老旧小区。五年来,在陈国启主持下,海淀街道共投资6000余万元办理为民办实事项目490件,对22个老旧社区的环境进行综合提升,解决社区停车、绿化、保洁等难题。

例如怡秀园社区道路改造9000平米、雨污水管线改造2000米、停车场改造7000平米、绿化美化1500平米,并在改造的基础上实现了小区停车规范管理。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