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温度高湿度大 4日京城可能是个桑拿天

2018-07-03 15:29 北京晚报

原标题:爽爽的夏日总是来得少走得早

明日桑拿天来了    

相比前几天的烈日炎炎,昨天(2日)到今天的京城似乎一下子“装上了空调”。

今天早晨,城区绵绵密密地飘起了细雨。气象部门介绍,今天白天仍有阵雨或者雷阵雨,雨会下得比较缠绵。或许这样的细雨容易构建浪漫,勾起回忆,但沉浸其中的你,最好还是带上雨具,防雷防雨。明天,雨水过后高温再起,因为湿度大,可能是个桑拿天。

昨天白天,云层遮盖住了太阳的锋芒,气温上涨得比较缓慢,到下午4时,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也只有31.9℃,相比前几日动辄近40℃的高温,已属“空调开启”。一些地方还下起了雨,不过雨量并不均衡。从昨天下午1时到今天早晨6时,全市平均降雨7.3毫米,城区只有1.9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西部山区,西南部郊区14.2毫米,西北部郊区10.9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门头沟小龙门,高达134.3毫米。

截至上午记者发稿时,最新的雷达拼图显示,今天白天本市依然有阵雨或雷阵雨,雨会下得比较缠绵,道路湿滑,大家出行要防雨防雷、注意交通安全。

因为下雨,今天的气温也不会太高,预计最高也就32℃,最低气温24℃。今天夜间最大湿度有85%,加上明天起最高气温回升至35℃左右,体感会比较闷热,大家还是要注意防暑降温。           

答疑

京城夏雨为何“无常”?

进入汛期以来,北京已经多次出现京郊电闪雷鸣、狂风起冰雹落,而城区要不滴雨不下,要不一小时风起雨至、一小时云消天晴,天气如同在跟我们调皮地捉起了迷藏,究竟这是怎么回事?

气象部门的专家告诉记者,北京的降雨通常是来自北边的冷势力和来自南边的暖湿气流相互碰撞产生的。北京的地形是三面环山,中部和东南部都是大平原,暖湿气流一路向北,毫无阻挡,走着走着,遇到山了,气流受阻挡了,同时又遇到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两股势力一碰撞,冷暖交汇,就形成降雨了,所以北京的山区或山前一带特别容易下雨。

当然,气流和云层都不会是固定不动的,在移动过程中,降雨带不断消耗,雨水就会减弱,到平原地区,降雨就会小很多,甚至就直接没有了。不过,专家也表示,城区受到城市热岛等作用的影响,热量释放也比较大。如果遇到较强的冷空气出现在城区上空,也会产生剧烈的对流过程,雷阵雨也就在所难免了。这种情况,一般降雨时间不会太长,除非有两侧冷暖空气都有持续不断的“援兵”赶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航 椒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