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新机场回迁居民九月搬新家

2018-07-04 07:0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机场回迁居民九月搬新家

2018年9月,新机场红线内征地拆迁的13个村庄的2万名居民,都将陆续搬入新家。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新机场回迁安置房榆垡组团,发现了很多别具匠心的构思和充满人情味的设计。

新机场回迁安置房于2016年3月份正式开工,涉及榆垡、礼贤两大组团,总建筑面积约195万平方米,共包括136栋住宅楼,共1.5万套房屋。目前,两个组团内的所有住宅楼均已完成内部装修,小区内正在进行绿化带、步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榆垡组团的体量,远大于礼贤组团,达到了160万平方米。驾车从榆垡镇政府向西行驶不过几百米,便能看到一幢幢黄棕相间的住宅楼,整齐排列,十分美观。随行的新航城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居民楼中,最高的18层,最低的13层,使用的外墙材料具有耐老化的特点,大大降低了脱落的风险。

进入正在施工的小区,记者首先感受到的是楼间距很大,几乎每一栋楼之间的地块,都被修建成了集步道、绿地、连廊为一体的小公园,站在单元门前,视野十分开阔。“这个小区的容积率只有1.9,这在回迁房中比较少见,目的是保障每一户居民都有很好的采光。”施工单位中建一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小区人均绿地达到了5.7平方米。结合榆垡地区独特的沙土结构,建设过程中应用了“海绵城市”的理念,修建了多个雨水收集装置用于绿化灌溉。而在人行步道和地上停车位,则是铺设了透水砖和透水混凝土,“既可以涵养水源,又能够保证雨季地面不存水。”

负责统筹回迁安置房设计和建造的新航城公司,在留住拆迁村村民乡愁方面,也花了不少心思。小区内的花坛、造景小品,全部都是使用了拆迁村民家平房的砖块修建而来,蓝砖、青砖、红砖随意组合,让人重拾家的记忆。“两年多前拆迁的时候,我们不仅有计划地保留了那些较为完整的砖块,还保留了一些古树。”新航城公司项目管理部副经理管仲说,未来这些古树都将被移植到回迁小区内种植,“让居民一出家门,就看到自己熟悉的树木,找到家的感觉。”此外,小区实现了住户数和车位数1:1,居民停车将不再是难题。

在1.5万套回迁安置房的户型设计中,充分考虑回迁百姓的需求,户型从 60平方米到120平方米不等,包含了一居、二居和三居。

楼中,每层三户共同使用两部电梯,其中一部空间较大,能够装下急救中心使用的担架。此外,电梯井相对独立,避免了噪音对居民的打扰。

记者随机来到了一户位于一层的两居室中。窗户很大,为了防止小孩子发生危险,还在窗户下部加装了保护栏杆,工作人员介绍,每次下雨过后,都会有施工人员逐一检查窗框进行补胶,保证密封性。不仅如此,玻璃还具有耐高温的特点,能够耐火半小时。

房间的地面上,也不是简单的混凝土,而是一层7厘米厚的隔音材料,还为居民预留出了安装地暖的空间。卫生间的管道,为了防止漏水,采用了装配式部件,厂家生产成型,工人现场组装,不仅节省了材料,还提高了制作精度。

小区每一栋楼的楼顶,都铺满了太阳能热水管,采用集中采热,分户铺热的方式,在居民家中安装燃气热水器,保证每户都能24小时接到60摄氏度的热水。

为保障回迁居民顺利搬入新家,榆垡镇已经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搬迁方案。接下来,还将举办回迁安置房开放日,邀请回迁居民前来看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