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那些让人“寸步难行”的城市细节

2018-07-04 07: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那些让人“寸步难行”的城市细节

编者按:城市道路,为人而建,以人为本。一座城市交通的现代化,不仅表现在气派的立交桥、宽阔的主干道,更在于人性化的设计与精细化的管理。人行道是否畅通、线杆是否挡路……这些细节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关乎这座城市里每一个人的出行安全与便捷,也考量着城市设计者、建设者和管理者的情怀与智慧。本期“政府与市民”版关注那些让人“寸步难行”的交通设施,希望能促进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让城市治理像绣花一样精细,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更满意。

路窄障碍多 行人翻绿篱

隔离护栏,是一种常见的城市交通设施,对于规范交通秩序意义不可小觑。但它在发挥引导分流作用的同时,也产生了占用空间等副作用。近来有不少市民反映,在狭窄的人行道上也安装隔离护栏,影响正常通行。

12棵大树十几线杆一堆单车

外加护栏封挡人行道太坑人

“这条人行道太坑人了!”市民庄女士反映,东城区陶然大厦东侧小路的护栏设置不科学,一米多宽的人行道上再加上大树、线杆等各种障碍,常常让人以为误入死路而折回。久而久之此路便成了行人不能走的人行道。

6月26日记者来到现场。只见这条机非混行的小路,西侧是陶然大厦,东侧是中海紫御地产项目,人来车往,非常热闹。东侧人行道外是一道一米多高的绿篱,内侧设置了一米多高的白色倒U形护栏,入口处立着几根线杆和交通标志杆,人行道口宽两三米。

记者沿着人行道才走了10多米,就发现这条道原来是一个喇叭口,路面迅速收窄为一米多。这时迎面就是一棵半米粗的大杨树,行人只好踏进树坑。没想到几棵大树接二连三地出现,树坑布满了人行道,只容一人侧身而过。由于人行道又被1米多高的隔离护栏围住,无法翻越,行人只得硬着头皮向前钻。

记者看到前面就是路口,以为可以“脱身”了。可是路口竟然被一二十辆共享单车死死堵住了。一个小伙子骂了一句脏话,踏上绿篱的台阶,翻过绿篱的矮护栏,扒开一丛灌木,绕出了人行道。后面跟着的一位穿高跟鞋的女士,也只好在同伴的搀扶下,拎着裙子,从灌木丛上迈了过去。一米多高的绿篱由于长期被人踩踏翻越,已经变得干枯而稀疏。

这条道上没有共享单车停车区,大量单车不仅堵住人行道口,还在行车道上密集码放了三四十米,把小路挤成了单行线。

记者沿着人行道继续向南,只见一块社区标牌和一棵大树、2根线杆组成了一组路障,“把守”着人行道口。鲜有行人再次“上当”进入人行道。

在这条小路的南半段还安装了一排电子收费视频桩,半米高的柱子戳在人行道上。收费员告诉记者,收费桩是先安的,隔离护栏是后来装的。因为人行道太窄,就把桩子拦在了护栏里面,所以看上去有点怪,但不影响使用。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这段安装了护栏的人行道有200多米长,不到2米宽,但沿途有12棵大树、十多根电线杆和交通标志杆、19个电子收费桩,以及几十辆共享单车。庄女士认为,这么复杂的路况,再安装隔离护栏,严重制约了人行道的使用。

安装隔离护栏没留豁口

单车没地放行人无处走

端午节后,在东单的英大国际大厦上班的吴先生发现,大厦南侧一条小路的人行道也开始安装隔离护栏。这里虽是一条无名小路,但它连接着邮通街和崇文门内大街,而且路面较宽,平时车流量不少。原先小路南侧人行道行人不多,于是在大厦对面偏西的位置,摆放了一长排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吴先生说,周边写字楼的上班族经常到这里找单车,大家还车都自觉地放在人行道上。这个自然形成的单车点,既不影响交通,又非常方便。

可是人行道安装了隔离护栏后,共享单车长度刚好是人行道的宽度,摆放一辆单车就几乎把人行道堵死了。于是路口总是处于被几辆单车堵住的状态,人行道基本无法通行。附近的上班族说:“下班高峰找辆单车都难了,只能到附近胡同里看看。”“不能骑车就只好开车或打车,这反而加剧了市中心的交通压力。”

记者看到,这条人行道在临近邮通街的位置还有一处瓶颈——一间平房的把角刚好挤占了人行道,通行宽度只剩半米。附近居民说,原先行人路过这里,可以到路牙下面走。而安装护栏时,这里也没有开一个豁口。“愣是在人行道上人为制造出一个瓶颈,一个人扛个大包都过不去。安装护栏时怎么就不想想呢?”

而在一些街道整治“开墙打洞”后在人行道设置了护栏,但在路口位置缺少开口,导致一些行人宁愿在车行道上走,也不愿意绕行。如果打开一个缺口,方便通行,大家会更愿意走人行道,这让交通更加井然有序。

记者手记

人行道应该是有温度的

隔离护栏作为城市交通秩序的维护者,如何更科学合理地设置,反映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城市主干道上,隔离护栏可以起到规范交通秩序、引导车辆人流各行其道。但在一些背街小巷,人行道上设置护栏作用就有限了。由于背街小巷的建筑里出外进,小巷自然而然形成肌理和纹路,并非像规划主干道那样横平竖直。如果强行安装硬隔离措施,甚至不留豁口,一封到底,必然造成诸多不便。

纵横交错的背街小巷,是构成城市的交通网络的重要部分。但它同时还是一个缓冲区,承担着临时停放机动车、摆放共享单车、提供绿化景观等作用。而过度安装护栏,把完整的道路人为分割,有时会造成道路资源的浪费。

背街小巷也是市民家门口的休闲社交的场所,是居住环境的一部分。有些闹市或景点周边的背街小巷甚至是游客旅游的目的地。人行道应在视觉上、心理上营造慢下来、放松下来的感觉。居民休闲遛弯、游客散步休息应该有空间有场地,背街小巷的人行道应该有文化有生机。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因地制宜、合理设置搭配各种设施,充分而灵活地利用空间,满足不同人群使用公共资源的需求。

便道上摆起“拉线阵”

一条条拉线,由多根铁丝拧缠而成,自电线杆顶部斜拉而下,又多固定在人行道上,甚至横在人行道中间,不仅给交通带来不便,甚至引发多起磕伤行人事件。最近,本报多次接到来自西城区里仁街、丰台区文体路附近居民呼吁,希望相关电力部门介入,将这些拦路伤人的电线杆拉线设置得更为人性化,以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文体路裸线伤人

在丰台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北侧10余米处,一根拉线呈约60度角,几乎占据了人行道的多半。6月15日17时许,一群小学生经过这里,与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的学生交会,“慢点慢点,别撞上了。”“小心拉线!”此时,尽管有人提醒,但还是有不小心撞上拉线的学生。丽泽中学学生陈赓说,走到这儿时,一不注意就撞上了。路上,还有一名7岁女孩告诉记者,她的一名同学曾被撞伤了肩膀,还有一个磕伤了鼻子。“最近就发生十几起了。”另一名男生接过话茬说。

“没有警示,也没有防护。”李先生反映,该条拉线处也是其接送外孙上学的必经之路,尽管一直提醒防备,但在5月23日,他从幼儿园接4岁外孙回家时,孩子骑着一辆小车从人行道经过,连人带车撞上了拉线,“脑门儿碰了很大一个伤口。”

李先生出示的一张照片显示,一名小男孩哭着,额头上的伤口渗着血渍,小男孩儿两只小手还指着这根拉线。“大家都盼着能将它挪窝,越快越好,以防更多孩子受到伤害。”   

里仁街拉线成“林”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位于西城区的里仁街上,电线杆拉线占据人行道的情况更为普遍和严重。

自半步桥与里仁街交叉口向东至菜市口大街,在长约500余米的里仁街人行道上,设有10余根拉线。这些拉线有的尽管被缠上了黄黑两色警示带,但数量较多,且多根拉线就横在人行道中间。里仁街南侧有西城区三教寺幼儿园、宣武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这些拉线也让接送孩子的家长分外苦恼。

在三教寺幼儿园大门西侧,3根拉线呈三足鼎立之势固定在人行道上。拉线下方的人行道正中间,还钉着一尺多高的地桩。再向东走,又有两根拉线从电线杆顶部斜拉下来,直接钉在人行道上。面前有拉线,脚下有地桩,再加上长期堆放在人行道上的废旧物品,“人就像走进了一个拉线阵,东绕西躲,但脚下总有障碍绊着脚。”一位家长反映,“接送孩子太不方便了。”

另外,记者发现,或许是因为设计原因,里仁街北侧几乎没有人行道,行人东来西往多走里仁街南侧。记者现场探访,发现里仁街南侧人行道上的路障可真不少,除一条条拉线外,地桩、电话亭、邮政箱,甚至人行道指示牌等设立都比较随意。“提醒下工程设计人员,别让这些便民设施反而成了障碍。”

裸线加护管挪窝需申报

为让人行道通行安全,占据人行道的电线杆拉线能否进行迁离并管护?7月2日下午,记者就此拨打了电力热线95598。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其将立即联系丰台区、西城区电力部门赴现场查看,确定拉线所属产权,并给出解决方案。

随后,丰台区供电公司六里桥供电所一名工作人员回复称,其已先为文体路东侧便道上的拉线加装了保护管,希望能提醒并保护行人注意安全。宣武供电所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称,其已到现场核实,若居民呼吁拉线迁移,可去西城区供电公司进行申报。

西红门镇香园路

隔离墩挡道 骑车考“车技”

家住大兴区西红门镇青岛嘉园的刘先生反映,在香园路向西的道路北侧,有关部门为了阻止私家车乱停车,在100多米长的非机动车道上,设置了3个直径50多厘米的花岗岩大隔离墩。虽然乱停车少了,却妨碍了骑车人的顺利通行。刘先生认为,这样设置交通隔离墩有些顾此失彼。

7月2日上午,记者在地铁4号线高米店北站下车,出了西南口,就找到了刘先生所说的香园路。沿路北侧向西走,记者看到,一条一人来高的隔离护栏,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分开,而非机动车道宽度不到两米。

就在这段100多米长的非机动车道上,每隔几十米,路中间就有一个直径50多厘米球形花岗岩隔离墩,显然是为了阻止私家车在路边占道乱停车而设立的。由于3个大隔离墩正好位于非机动车道中央,导致两边留给骑自行车人的宽度很有限,有点儿碍事。记者试着骑上一辆共享单车,从隔离墩的旁边骑过去,还真得小心翼翼地绕过隔离墩,有点考验“车技”。

正在路边兴12路公交站等车的张女士也对这几个隔离墩有点看法,“总不能顾了一头儿,不顾另一头儿吧?挡住了乱停车,可骑车人不好走了。”

记者在该路段观察发现,骑车来地铁站换乘的人较多。在高米店北站的西南出口外专门开设了自行车停车场,目的就是为了方便乘客在此换乘,而非机动车道那3个大隔离墩快成路障了。市民建议,有关部门在管理上能再周全一些,考虑到骑车人的利益,不要顾此失彼,制造新的路障。

望京南湖西园南路

缺少斑马线 上学得绕远

一些市民反映,最近整治开墙打洞或者乱停车后设置了不少隔离护栏,但这些护栏在路口不设开口或人行横道,导致行人绕路,十分不便。

“应该给幼儿园留个开口,增设斑马线。”家住朝阳区望京地区的吴女士反映,为了治理交通秩序,大约两周前,在北京香颂小区门前的南湖西园南路上施划了双黄线,并安装了一排300多米长的隔离护栏。“护栏确实对防止乱停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接送孩子上学不方便了!”本来小区东二门正对着幼儿园,家长接送孩子只要穿过马路就可以了,但现在只能绕行。

“大热天领着孩子向南或向北兜一大圈,真不方便!”居民介绍,不仅绕远,而且南北两个路口都不太安全。从现场看,小区东二门向南一二百米是小区车库出入口,车多人多,容易发生剐蹭事故。而如果从东二门向北绕行一二百米,路口附近是顺丰快递的分拣点。由于经营场地不够,运输车辆经常停放在人行横道上,快递员在路边装卸货物。早晚高峰时,二三十辆快递车在附近窜来窜去,老人孩子反应慢,缺少安全保障。

居民认为,如果护栏打开一个缺口,施划人行横道,会让孩子们上学的路更安全更便捷。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罗乔欣 张淑玲 孙小杰 王青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