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人防车位出租20年靠谱吗? 律师:无产权证长租风险大

2018-07-04 07:4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人防车位出租20年 靠谱吗?

田先生家住西城区京能四合上院,几日前开发商突然贴出通知,将出租地下区域的人防车位。业主不禁发问“这人防工程能建车位吗?一租20年,还说过期后能免费续约,这靠谱吗?”北京晨报记者从西城区民防局了解到,人防地下室产权虽属国家,但确实可作为车库租赁使用,不过“开发商从民防局办理的使用证是一年一签”。律师表示,《合同法》规定租赁最长时效为20年,逾期后无法律保障,是否长租,业主需要通盘考虑。

人防车位出租20年

“小区是2012年开始入住的,虽然传说小区有车位可用,但几年来地下空间一直没有开放。”京能四合上院业主田先生告诉记者,几年来业主们将车停在小区外的车场,每个月缴纳1500元,“这回好不容易能停在自家楼下了,结果开发商贴出通知说,车位只租不卖,而且一租就是20年。”

记者从北京天创世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制定的《四合上院地下车位租赁方案》中看到,地下车位分为普通车位和人防车位,其中人防车位共395个,占车位总数的7成。每个车位从50万元到60万元不等。方案称,业主需“首期签署20年的租赁协议并一次性支付租金,租期满20年之后,双方无异议时可免费续期至地库产权终止日。”除了付给开发商的租赁费外,业主还需每月向物业缴纳车位维护管理费,车位选择需登记摇号确定。

但具体地下车位长什么样,业主们到现在也一头雾水,“公告说,到下周末才能参观。”昨日记者来到四合上院,发现地下二层至今仍无法进入,楼道和电梯里贴有车位租赁报名通知,内容称“业主需携带相关证件先办理租赁报名登记,签署承诺书后可取得车位参观卡。”

记者在登记现场看到,来咨询登记的业主不在少数,甚至还排起了队。“开发商跟您签的是长期合同,租赁最长只能签20年,过期后可以免费续租。”但针对其他问题,现场负责登记的物业人员表示,由于消息比较突然,许多细节还不能确认。

人防工程当车位不违法

昨日,记者致电北京天创世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询问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记录后表示,稍后有相关人员回复,不过截至发稿时,记者未接到相关答复。

根据我国《人民防空法》第五条,“国家鼓励、支持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多种途径,投资进行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人民防空工程平时由投资者使用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也就是说,人防工程用于车位,其实并不违法。而且,记者昨日也从西城区民防局了解到,人防工程产权属于国家,但确实可以用于车位,不过“开发商从民防局办理的使用证是一年一签的”。

律师说法

人防车位无产权证有风险

针对此事,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的马飞律师认为,业主长期租赁车位,有可能面临风险,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慎重考虑。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一十四条:租赁期限不得超过20年。超过20年的,超过部分无效。租赁期限届满,当事人可以续订租赁合同,但约定的租赁期限自续订之日起不得超过20年。”马飞指出,开发商承诺“免费续租”的说法可以看作是规避《合同法》规定的手段,业主一次性签订长期合同,如若开发商注销公司或主体变更,业主维权将存在难度。“况且人防车位并无产权证,国家可以随时无偿征用,长租风险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田杰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