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36种谈判药仿制药纳入北京医保

2018-07-04 14:4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36种谈判药仿制药纳入北京医保

36种谈判药仿制药将被纳入北京市医保目录。市人力社保局昨天(3日)发布通知,对谈判药品仿制药支付问题进行了明确。

2017年7月,人社部将36种谈判药品纳入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并同步确定了这些药品的医保支付标准。

经过价格谈判,虽然36种药品已经平均降价44%,但由于这些药品原本就价格高昂,所以即使大幅降价,对很多经济困难的患者来说,依然是沉重的负担。比如说,36种谈判药品中的曲妥珠单抗,俗称赫赛汀,这是一种治疗癌症的药品,过去一支的零售价格就高达2万多元。而在一个治疗周期里,患者至少要注射14支。经过谈判,赫赛汀每支药品支付标准降到7600元,降幅近七成,但依然让不少患者望而却步。

仿制药是指专利药品在专利保护期结束后,不拥有该专利的药企仿制的替代药品。仿制药与原研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很多原研药价格昂贵,癌症等重症患者无力负担,价格便宜很多的仿制药成了他们的救命稻草。

本市曾在2017年出台文件,将36种谈判药品纳入医保范围,但是并没有对这些药品的仿制药做出规定。

此次出台的文件提出,谈判药品仿制药属于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药品范围。限定支付内容按人社部发〔2017〕54号文件规定执行。

仿制药规格与谈判药品一致的,支付标准暂按仿制药实际市场销售价格执行,但不得超过相应谈判药品的支付标准;仿制药规格与谈判药不一致的,支付标准参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药品差比价规则的通知》计算。如计算后的支付标准高于仿制药实际市场销售价格,以仿制药实际市场销售价格为支付标准。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代丽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