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能涿州热电厂一期全面竣工

2018-07-05 07: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能涿州热电厂一期全面竣工

“涿州热电二号机组168小时试运行成功!”6月30日下午5时18分,在京能集团涿州热电厂集控室内,屏幕上倒计时数字闪烁,百余名建设者迎来了这一值得纪念的时刻,纷纷在挂着大红花的二号机组前合影留念。至此,涿州热电厂一期工程全面竣工投产。

在去年冬季取暖季,正式投入运营的涿州热电厂开始为涿州和房山地区输送电和热,当时投产的仅是一号机组,二号机组今年5月底被列入了国家燃煤火电投产名单,在今年夏季用电大负荷到来之前,经过168小时试运行考验的二号机组最终顺利投产。

“自一号机组投产以来,房山和涿州两地已关停了高污染、高能耗燃煤小锅炉近500台。”京能涿州热电厂副总经理韩志勇说,热电厂投入运营实现了跨京冀两地集中供暖,今冬取暖季供热面积将达2000万平方米,覆盖房山良乡镇、窦店镇等四个重点镇以及涿州主城区和码头镇等地,满足居民、机关单位、商户等近50万人的供热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一号机组投产以来,已为京冀两地节省6000多万立方米天然气,预计今冬将进一步节省2亿立方米天然气,缓解华北冬季供暖尖峰时刻天然气供应的压力。该项目将与“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共同发挥作用,助力京津冀地区的蓝天保卫战。

涿州热电厂发电能力达70万千瓦,电力送出接入房山变电站,可以缓解房山缺电现象。项目还对北京电网220万千伏网架具有较强支撑作用,将为首都迎峰度夏用电安全提供保障。

热电厂不仅提供电和热,蒸汽也能得到充分利用。涿州热电厂目前与两家蒸汽用户达成协议,预计年使用蒸汽量近30万吨,周边洗衣厂用的蒸汽都将来自涿州热电厂。

虽然以煤为燃料,但涿州热电厂也是一张“生态名片”,其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实际排放值远低于普通燃气电厂排放标准,灰渣和废水全部回收利用。循环经济模式下,涿州热电厂成为我国北方地区第一个实现废水零排放的电厂。

和去年一直处于基建期不同,今年热电厂“颜值”不断提升。“我们要打造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两季有果的花园式工厂。”韩志勇介绍,下一步工厂将建成“海绵”式热电厂,厂区尽可能减少硬化面积、增加绿化面积,根据现场不同地势局部实现下沉式绿化,最大限度实现雨水的积存、渗透和净化,成为我国城市绿色燃煤热电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