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潜逃26年贪污50万元 京城著名贪腐大案嫌犯落网

2018-07-05 07: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潜逃26年,贪污50万元嫌犯落网

潜逃了26年,上世纪90年代京城著名贪腐大案在逃嫌犯余某,近日被西城区抓捕归案。

“终于可以不用再躲躲藏藏了。”当被西城区纪委区监委办案人员押送到看守所讯问时,犯罪嫌疑人余某如释重负地说。

余某,西城区华远建设开发公司原出纳。26年前,本是风华正茂的余某,因涉嫌贪污50余万元巨额公款选择了出逃,成了当时京城贪腐大案的在逃嫌犯。

“这些年来,我东躲西藏到辽宁、上海、广东,最终逃到湖南,隐姓埋名,娶妻生子,租住在每月200元钱的地下室里,靠着在偏僻的小工厂、小作坊打零工维持生计。”余某坦言,出逃的日子异常煎熬,内心不安,不敢使用真实身份,不敢和其他人多说话,不敢跟家人见面,终日提心吊胆,度日如年。即便是使用假身份结婚之后,逢年过节也不愿在“家”居住。“我做梦常梦到被人发现,不止一次想到投案自首。特别对不起年迈的母亲,这么多年来无法尽孝,我现在愿意彻底交代罪行,接受法律制裁。”在看守所,余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办案人员介绍,案发后余某躲到大山的深处,“漂白”了身份,与世隔绝,以婚姻作为掩盖,客观上给追逃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是对这起上世纪90年代发生的贪腐大案,从西城区检察院到西城区纪委区监委,都从未放弃对案犯的追逃。特别是去年西城区监察委员会成立之后,专门成立“天网追逃”小组锲而不舍持续追逃,通过一系列高科技手段,进一步排查案件线索,发现了蛛丝马迹。今年6月初,根据外地公安部门提供的最新线索——发现湖南籍名为“李某”的男子与余某相貌高度相似,追逃小组重点开展追逃工作,初步判断化名“李某”的人很可能就是在逃嫌犯余某。

6月21日,追逃小组锁定“李某”在怀化市某居民区有活动轨迹,立即前往该地进行严密布控,经过整整一天的蹲守,终于在“李某”外出时将其一举抓获。抓获他时,发现余某租住在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地下室,阴暗潮湿,脏乱不堪。在随后的讯问中,余某对其“漂白”为“李某”身份以及涉嫌贪污公款50余万元的事实供认不讳。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启动以来,西城区纪委区监委高度重视追逃工作,成立工作专班责任到人,确定区纪委区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专项负责追逃工作,并协调西城公安分局抽调一名刑警一同组成“天网追逃”小组。“余某自己陈述1992年潜逃后,仅一年多的时间,贪污的50多万元公款就被其挥霍一空,只能靠打工度日,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奉劝其他涉案潜逃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尽早结束逃亡生涯,彻底放弃幻想,早日归案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西城区纪委区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姚苗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