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通州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两周后即可投用

2018-07-07 05:1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通州首个!老小区加装电梯了

7月5日,随着拉着新电梯的两辆大卡车开进中仓小区,筹备半年的通州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程终于落地,首台电梯在中仓小区1号楼3单元开始加装。

意见难统一,开了十多次协商会

中仓小区在去年被列入市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而电梯加装正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项目。

1号楼的楼门主事薄女士告诉记者,一开始本打算将靠近小区大门的1单元作为试点,考虑到3单元6楼住着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妇,没有电梯生活很不方便,老人甚至不得不把6楼租给别人,自己住3楼,多方权衡,最终把试点单元定在了3单元。

电梯加装工程虽是民心所向,但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

首先是居民“道听途说”来的消息跟政策大相径庭,甚至以为每户要交纳上万元的安装费。有几个年轻住户,因为住在二层,考虑到费用问题,对加装电梯这事儿并不积极。

三层和四层的住户已经把房子租出去很多年了,现都住燕郊附近,所以对加装电梯一度持反对态度。而身住六层的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妇因为对电梯需求特别急切,甚至和三四层住户在沟通上产生了隔阂和误解,导致签字工作一度搁浅。

面对这样的困难,薄女士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先是一户一户走访,用心沟通,耐心地讲解政府对电梯安装工程的大力支持,把居民只需交纳运行费这件事讲解清楚。同时,针对三四层住户存在的问题,也联系街道办事处和小区居委会一道,把几家住户拉在一起,前前后后开了十几次的协商会议,才把他们的隔阂消除,羁绊打破,最终迈过了这道艰难的坎儿。

街道带队,去海淀取经

“前期工作准备了将近半年,目前进展比较顺利,预计两周左右就能投入使用。”中仓街道办事处规划科科长焦春岩告诉记者。

因为是通州区的首个试点工程,街道非常重视,为此,还派出街道宣传科和居民代表前往已经具有成熟模式的海淀区进行了参观学习。

据焦科长介绍,海淀既有的模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居民集资购买电梯进行安装,光是购买电梯就需要54万元/部,加上安装费需要将近60万,如果没有政府补助,分摊到每一户居民身上的费用相当高昂;第二种是租用电梯。在政府补助的前提下,居民只需要按月承担运行费。又因为这是第一批的试点工程,电梯的安装费用全免,运行费初步协商为顶楼(6层)一月240元,从6楼往下,依次递减50元(1楼不用交)。

所以,几方协商,中仓小区的试点工程最终选择了第二种租赁电梯的方案。

加装电梯是自选项

现场安装的工人告诉记者,新加装的电梯外挂在楼体的外立面上,不会影响居民的出行,也不会遮挡一楼的采光。但是,下雨会产生一定的噪音。新加装的电梯载重630公斤,宽1.9米,高2.2米,投入运行后,最多可容纳10人。

据焦科长介绍,下一步街道还准备在西营前街小区安装电梯,“那边已经有六个单元同意并签字了。”此外,上潞园、小街之春、葛布店东里、玉桥中路、玉桥西里、艺苑东街、旅游新村共计56栋楼也即将首批加装电梯。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老旧小区将享受到这项福利。

当然,加装电梯是一个自选项,由业主决定装还是不装。电梯安装文件要求只要有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就可以安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