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食品可追溯网点2018年再增千余家

2018-07-07 05: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食品可追溯网点今年再增千余家

7月6日,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 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时表示,要继续加快蔬菜零售网点布局,更好地满足市民需求,同时扩大食品可追溯覆盖面,确保舌尖安全。

闫立刚透露,市商务委与市规土委正在研究制定街区商业生态指标体系的指导意见,将按照历史文化名城的定位,区分老旧小区和新社区,对蔬菜、早点、便利店等按照生活必需业态进行配置,对于家政服务、理发、洗衣等业态将依据便利市民生活需求进行配置。此外对于书店或其他新型服务业设施等,相关部门将通过选取不同的街区,按照不同的百姓生活习惯,选一些比较典型的社区和街道,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拿出一个老百姓满意的社区商业生态指导意见。各区按照这样一个指导意见来确定布局各区、各街道、各社区的商业服务业网点,然后通过市场的方式,让网点能够落地,更好地满足百姓日常消费的需求。

到目前为止,全市专门的生鲜超市、菜店共4700多家,再加上一些搭载蔬菜的便利店、邮局等全市大概6200家,面积300万平米,闫立刚表示,这样一个数量能够基本满足老百姓买菜的需要,但是从菜店的空间布局来看还不均衡,因此下一步要根据百姓不同的需求,加快蔬菜零售网点布局,更好地满足市民需求。

为了确保食品安全,相关部门近几年建立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去年,猪肉、蔬菜追溯网点分别达到了1778个和2383个,其中肉菜均覆盖了本市35家主要的大中型连锁超市的680个门店,覆盖率90%以上。今年要进一步扩大可追溯的覆盖面。另外一个是扩大覆盖品种,老字号餐饮体系也将纳入追溯体系建设中。

闫立刚表示,今年肉的追溯点再增加600个店,菜再增加600个店以上,新增团体采购单位不少于100家,也就是说单位的消费也要建立追溯体系。另外倡导市民通过手机APP“北京E追溯”扫码查询肉菜追溯信息。除了与食药部门合作,在食品来源地建立追溯体系,全市今年有望将追溯体系建立统一的标签,让老百姓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商务委正在跟邮政局、规土委等部门共同制定北京市电商和物流协同发展实施意见,重新来布局北京物流快递业的空间结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