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照片讲述礼士胡同40年发展

2018-07-07 06:4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老照片讲述礼士胡同40年发展

7月5日上午,“凝聚信仰的力量”礼士社区老照片展在居委会的四合院里举行,来自居民以及社区珍藏的80多张老照片,记录了改革开放40年来胡同里日新月异的发展。居民们边观展边赞叹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

走进礼士社区居委会,不大的小院郁郁葱葱。树荫下,一个个木质画架上摆放着一张张放大的老照片。有的是居民在胡同里大扫除,有的是小学生参加社区绿化,有的是居民家庭合影,有的拍摄的是居民收藏的老证书老奖状。居民们一边看,一边议论照片背后的故事。

“这张照片够老的,这是当时居委会干部的合影,一看这岁数,最小的也得60多岁了。”在一张老照片前,72岁的刘忠芬给邻居们讲解。刘忠芬1996年起担任过居委会主任。而照片上是曾经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合影。他们都穿着短袖衬衫,花色不一,款式却高度统一,一看就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

“那时候,居委会的工作主要是入户走访、清理环境卫生、除四害什么的,不像现在,承接了很多街道办事处的职能,申请低保、保障性住房、残疾证,发放低保金什么的,都要社区协助办理。”刘忠芬说。2009年,礼士社区就来了第一批大学生社工,从那时候起,社区工作者越来越年轻,服务能力和水平也越来越高。“你看现在,社区活动搞得丰富多彩!”

“这张照片有你!”65岁的李淑琴站在一张跳舞的老照片前,拉着同伴说。这张照片,是在当时的居委会院里拍摄的,场地特别狭小,背后的房子也有些破败。“那时候社区办公条件特别差,就两间房子,还有半间是阅览室。居民活动没场地,就凑合着在院子里玩。可那个院是居民院,住户又嫌我们吵。”李淑琴回忆。2002年的时候,社区办公面积只有20多平方米,后来慢慢变成40平方米,到现在,光居委会的院子就有200多平方米,最好的北房做了多功能厅。“再也不怕住户嫌我们吵了!”

随着近两年来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的推进,社区居民的文化活动空间还在增加。“去年,我们腾退了一个水站,建起礼士传习馆,作为居民文化活动空间。下一步,我们打算腾退58号院的餐馆,租过来建‘人文公舍’,聘请第三方机构运营,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内容,提升活动品质。”礼士社区党委书记于金凤说。

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故事。居民们边看边聊,边聊边感慨。“这个展览,以小见大,通过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社区的变化,反映时代蒸蒸日上的面貌,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用实事教育每一个党员、每一位居民,没有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社会发展的推动力。”于金凤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