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用人单位私称“不招北京人” 盒马鲜生:“为低级行为道歉”

2018-07-07 14:5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盒马鲜生:“为低级行为道歉”

针对近两日沸沸扬扬的“不招聘北京本地人”事件,盒马鲜生昨天(6日)再次进行了官方回应,表示:“这次的行为低级而且愚蠢,但我们的致歉必须实实在在。”

7月5日,一名昵称为“暴躁的北京小娘们”的网友在微博发帖,指责盒马鲜生在招聘过程中存在地域歧视。从这位网友发布的聊天记录截图来看,她在某招聘平台上看到盒马鲜生招聘的信息,于是联系其招聘负责人“田经理”。在与田经理沟通时,这位网友刚说出自己是北京本地人后,田经理便回复了一句:“我们不要本地人,抱歉。”在这位网友的追问下,田经理解释道:“北京人有钱”“我们用不起”。在随后的聊天中,田经理还写道“你们北京人我们一律不要。”

该条微博一经发出便受到广泛热议,并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当晚11点,盒马鲜生官方微博回应该事件称,盒马从未把地域作为招聘员工的要求,事实上北京盒马有22%的员工是北京本地人,包括运营、物流、拣货等职位。本次被投诉的招聘方是第三方劳务合作公司之一力伟的兼职员工。

昨天下午,盒马再次对此事作出回应:“今天我们联系了当事人……如果您愿意给我们机会,请再给盒马一次面试的机会。我们保证这是一场公平公正的面试;这次的行为低级而且愚蠢,但我们的致歉必须实实在在,是否能得到大家的谅解,我们期待但不奢望。”

盒马还在回应中写道,盒马不可能也确实从未把地域作为招聘员工的要求。但业务的高速发展,盒马存在管理指导不到位的情况,该事件是力伟公司的工作人员私自声称“不招北京人”。盒马将暂停与力伟公司的一切合作,并立刻启动所有合作伙伴的全面梳理排查。“盒马再次向当事人,向所有被此事伤害的北京人,向盒马的所有用户表示道歉!”

延伸

招聘方说不 也需合情合理

除了地域歧视的问题之外,许多网友还对这位招聘负责人的专业性打了个大大的问号:“这样直截了当地告诉应聘者为何不被录用,这本身就不符合情理吧?”

对此,花生好车人力资源副总裁邹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她表示,从较为专业的角度来看,一般情况下,招聘负责人如果觉得应聘者某些方面与职位不配,都是委婉地拒绝应聘者;但如果是善意地提点候选人的不足之处,也是可以的。不过,文中这位田经理的行为并不属于善意的提点,从拒绝理由到表达方式显然都是不合适的。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