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抗战馆400件文物讲述抗战故事

2018-07-08 05:2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400件文物讲述抗战故事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全国21家抗战类纪念馆共同举办了《伟大抗战 伟大精神》主题展览,120余幅照片、281件文物,向观众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抗战故事。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展出的文物中,有27件为国家一级文物。

朱德手书抗日誓词、滇西20万民众用血肉之躯修筑滇缅公路、《义勇军进行曲》和《黄河大合唱》的创作历程、记载了重庆大轰炸惨烈状况的“棉花街壁报”……展览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四部分,以讲述中华民族浴血抗战故事为形式,体现伟大的抗战精神。120余幅照片、281件文物中,有27件为国家一级文物。

进入展厅,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重庆地区宣传抗日救亡、广大民众和海外华侨积极捐钱捐物支援前线以及义卖《新华日报》等故事制作而成的微缩景观,让观众仿佛亲身进入了那个时代,对展览有了更加真切的体验。在《黄河大合唱》展台前,观众既可以在立体屏上感受波涛汹涌、气势磅礴的黄河,也可以通过两侧的屏幕观看亿万中华儿女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历史画面。

据介绍,展览不仅展示了近年来抗战馆征集到的大批文物、档案和史料,还有83件来自全国各地抗战类纪念馆的珍贵文物也在展出之列,其中包括东北抗联纪念馆的杨靖宇杀敌马刀、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读书不忘救国”墨盒、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的抗大招生广告等。“从全国抗战类纪念馆征集如此众多的精品文物,在抗战馆所举办的主题展览中,还属首次。”抗战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展览还增加了科技手段,方便观众将抗战故事“带回家”。观众扫描微信二维码,就可以把吉鸿昌、赵一曼、左权、张自忠、戴安澜、彭雪枫等32位抗战英烈的家书下载到手机上收听、品读。同时,民政部公布的第一、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国务院公布的第一、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及遗址名录均可在展厅的电子互动屏幕上查询。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